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瓦葦植物的種莢管理和採收

現在逐漸有很多花友開始進行瓦葦植物的有性繁殖,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過程,其中的樂趣真是難以言表。可由於經驗的問題,很多的花友總是想知道成功授粉後如何保護好種莢以及何時採收的問題。結合大家的問題今天聊聊種莢的管理和採收。

授粉成功後通常三天左右就會發現雌蕊的子宮開始膨大,顏色變深,這預示著你的授粉基本上取得了成功。有了種莢之後的植物管理與日常的管理基本相同,這期間也沒有特別的要求。隨著時間的變化種子在種莢內逐漸的開始發育、生長,

這時的種莢也逐漸的變大,可以清晰的看到種子的排列和凸起,種子這階段的生長速度還是比較快的(見圖一)。

種子的成熟時間與溫度光照等因素有關,這裡不再詳述。在以前我剛剛開始學習授粉的時候,也曾看到有的花友說要用一些保護材料將種莢保護起來,譬如絲襪、紙包等,我也曾嘗試著用膠帶紙將種莢包裹起來,其主要的目的是擔心種子不能及時的採收而蹦出來(現在想想有些的可笑啊,呵呵)。

通過這兩年的體會,本人認為這種的擔心大可不必,其理由主要是:首先我們愛好者授粉成功的種莢數量不會是相當的巨大;第二就是當種莢將要成熟的時候,我們都會比較關注;第三陽臺族的花友通常都是室內養殖,

光照和風力不是很強。

基於以上這些的因素,只要是我們勤於觀察、及時採收,那麼就不會使得種子成熟後蹦出來。(圖二)所示的就是種莢即將成熟的階段,這階段種莢的上端略微開口,種皮的顏色開始出現枯黃,這樣再等一、二天的時間根據種莢開口的大小及時採收就完全可以,我相信90%的花友不會出現有了種莢忘記採收的情況,除非你是出差或者是生病住院。

種子採收後首要的問題就是要注意防止種子黴變,因為這時的種莢或者是種子都帶有一定的水分,因此要對種莢或者是種子進行必要的晾曬,然後分類進行保管。對於親本不同的種子,書香建議花友們要做好詳細的親本記錄並分別包裝,包裝後的種子可放置在陰涼通風處或者是冰箱裡,

以待適宜的時機進行播種(見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說明:以上的植物介紹均來源於自己的種植和實踐,一家之言,未必正確,希望仙友們不吝賜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