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種類與特點

多肉植物在植物學上也叫肉質植物或多漿植物,由於多肉植物的品種非常多,我們這裡提到的主要是指番杏科、景天科、大朝科、龍舌蘭科、蘿摩科、百合科等十幾個科的肉質肥厚的種類。如果你是剛認識多肉的新手朋友,那麼可以看一下小編為你整理的關於多肉植物的相關資料。


多肉植物

一、多肉植物的葉有哪些類型和形狀

多肉植物的種類分別屬於50多個科。葉的類型很多,大多數種類都是單葉,酢漿草科、漆樹科、辣木科、橄攬科、豆科、西番蓮科的多肉植物為複葉。雖然這些具複葉的種類才幾十種,但複葉的類型有三出葉、掌狀複葉、二回羽狀複葉和單回羽狀複葉等。單葉的排列方式有生、互生、對生、交互對生、兩列疊生和排列成蓮座 狀。形狀有線形、匙形、橢圓形;卵圓形、心形、劍形、舌形、菱形等。有的是全緣,也有的呈掌狀、羽狀淺裂的;還有的種類葉緣和葉尖帶刺或毛。

番杏科的一些小形種類幾乎沒有莖,葉的形狀非常奇特而且非常肉質化,有的呈棒形,更多的是由一對對的對生葉組成球狀、扁 球狀、陀螺狀、元寶狀等等。

二、多肉植物莖的形態有何特點

葉多肉植物的莖一般不肉質化,很多種類葉貼近地面生長,莖幾乎沒有或極短。莖多肉植物一般具直立的柱狀莖;也有一些種類具球狀、長球狀或細長下垂的莖。柱狀莖的截面通常是圓形也有三角形或近方形的。大戟科和部分蘿摩科的種類莖有明顯的棱,棱數從3個到20多個不等。少數種類還具疣突,如蘿模科苦瓜掌的疣突 為長圓形,而大戟科鬥牛閣的疣突為非常整齊的菱型。莖幹狀多肉植物膨大的莖基形狀十分多樣,

如球狀(大蒼角殿)、長頸酒瓶狀 (酒瓶蘭)、酒甕狀(青紫葛)、陀螺狀(孔雀球)、半球形(龜甲龍)、扁球狀(笑布袋)、卵圓狀 (松球掌)、紡錘狀(佛肚樹)等。而馬齒莧科的長壽城的一些種類,莖幹猶如縱曲蒼老的樹樁,姿態非 常古樸典雅。很多種類在膨大的莖幹頂端再抽出較細的枝條,形狀通常為圓柱形,但也有扁平的,如大戟科的飛龍。


多肉植物拼盤

三、多肉植物分哪幾大類型

多肉植物可以按照貯水組織在多肉植物中的不同部位,分為3大類型:

1、葉多肉植物:葉高度肉質化,而莖的肉質化程度較低,部分種類的莖帶一定程度的木質化。如番杏科、景天科、百合科和龍舌蘭科的種類。

2、莖多肉植物:植物的貯水組織主要分佈在莖部,部分種類莖分節、有棱和疣突,少數種類具稍帶肉質的葉,但一般早落。以大戟科和蘿摩科的多肉植物為代表。

3、莖幹狀多肉植物:植物的肉質部分集中在莖基部,而且這一部位特別膨大。因種類不同而膨大的莖基形狀不一,但以球狀或近似球狀為主,

有時半埋人地下,無節、無棱、無疣突。有葉或葉早落,葉直接從膨大莖基頂端或從突然變細的、幾乎不帶肉質的細長枝條上長出,有時這種細長枝也早落。以薯蕷科、葫蘆科和西番 蓮科的多肉植物為代表。

其實,多肉植物的原產地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年都會有一段長短不一的旱季。所以想要養好多肉植物,就需要注意這一生長特性,幾乎每一種多肉植物都會在每年有休眠期,只是不同品種的休眠季節會不同。所以,在飼養多肉植物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多肉植物的休眠期特點,才能養出健康漂亮的多肉植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