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金琥仙人球怎麼養

金琥是比較常見的仙人球種類,也有人稱其為草球,長盛球等,金琥仙人球怎麼養是新入手金琥花友需要瞭解的第一件事,相對來說金琥仙人球的養護難度還是很容易的,不過也會經常出現徒長的情況。

對於一心想養好金琥仙人球的花友來說,有一點是必須要知道的,就是嫁接的金琥往往看起來是很大一個球,但沒有什麼根,看起來外形完美無缺,強壯無比,一到冬天即使不澆水也會壞掉,無論多大多美,球球冬天都不耐凍,冬天一到,或澆多一點水就會整棵腐爛,所以買球的時候儘量可以選擇實生的球。

金琥仙人球生長期可充分澆水,但要間幹間濕,每次澆水必須待盆土完全乾燥後再澆,注意澆水時不要淋球體。盛夏需適當遮蔭,生長期給予充足的水肥。那種認為仙人掌科植物在任何時候都不需要什麼水肥的看法是片面的,不利其生長。

金琥仙人球要求疏鬆、肥力適中、酸鹼度中性或微酸性、富含有機質,市場有袋裝土售,也可自行配製:

① 壤土3份、腐葉土或泥炭土2份,過篩骨粉1份,粗砂4份;

② 粗砂3份,園土3份,腐葉土2份,石灰質1份,碎磚或瓦片1份,其中加少許過磷酸鈣、木炭顆粒或骨粉。

當金琥球體直徑達20釐米開始,必須每年換盆、換土1次。球徑20釐米以下的,可2~3年換1次土,同時剪去枯乾和過長的老根。換盆時,盆的直徑比球體稍大一些即行。陳土能夠更換最好,若條件不允許,可將陳土翻曬、過篩並加入基肥及適量石灰質材料,以補充養分和提高土壤鹼性。

因為仙人掌科的植物喜歡在中性或微鹼性的土壤中生長。經長期栽培後,不僅因植株漸大需要換大一點的盆,

還因其根系常分泌一種有機酸導致盆土酸化,所以應在每年春季換盆換土。換盆時,先將自根部開始的四周泥土鬆動,視球體重量取粗細合適的軟綿打成瓶口結,套在球體中部偏下,拉緊瓶口結,提出綁好的金琥,清除宿土,修剪枯根和過長的老根。待根部晾乾,才將其移入另一盆中,填好周圍新土,分幾次搖動,直至盆土充實、球體不動搖為止。先放蔭涼通風而不受凍害處,再逐漸移至陽光下。

溫度在金琥的生長週期起重要的作用。冬季金琥處休眠狀態。4月金琥蘇醒並開始生長。5、6月氣溫達到金琥的生長適溫25~30℃,金琥進入生長旺期。7~8月氣溫超過35℃,金琥進入夏眠。9月氣溫降至30℃時,金琥再次蘇醒,又開始生長。秋天管理得好,其生長速度可能超過春天。

11月中下旬氣溫降低,金琥漸入休眠期。至此,金琥一年一度的生長就告一段落。如室溫過低或球體受冷後,會發生黃斑。越冬溫度5℃以上,保持盆土乾燥,5度以下時易變褐色腐爛。 如球體嫁接在三角柱上的,過冬室溫需在10攝氏度以上,否則易凍壞三角柱,並直接影響球體的生長,這是現今養球者經常發生的事。

金琥繁殖,通常採取以下方法:

1、播種:30年生母球才能結種,種子得來不易,但種子發芽率高,播後20-25天即可發芽。春季或秋季選擇飽滿的金城種子(黑色);浸種催芽兩天,然後播人盆土。約7——10天發芽。待仔球長至l釐米時 按5*5釐米的株行距間苗。長至4釐米,即可定植,每小盆栽一個。

2、砍頭:可在金琥球體從上至下1/3處切頂,

在切口的邊緣將會長出許多仔球。 可把2——4釐米的仔球嫁接到三棱箭(本名量天尺,又名三角柱、霸王鞭、劍花等)上。一年後,仔球直徑可達8——10釐米,再從球體基部砍去三棱箭,置球體在乾燥、通風、蔭蔽處晾3——5天,才將球體栽入盆中。30——50天后球體生根,生長更為強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