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怎麼繁殖(圖)

1043

對於多肉植物怎麼繁殖,可選的方法有很多,目前多肉植物常用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播種、葉插、莖插、嫁接、分株等方法,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優點。

1、播種:優點是可以一次性得到大量的種苗,在多肉植物中,除少數種類能自花授粉之外,大多數屬於蟲媒花或鳥媒花,必須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才能結果。多肉植物的種子壽命短,如光堂的種子壽命只有幾個星期。一般多肉植物的種子,在常溫條件下貯藏1年,發芽率即很快下降。為此,許多多肉植物待種子成熟後采下即播或貯藏於翌年春播。不同科屬的播種發芽時間也有差異,

早的2天即可發芽,晚的要25天才會發芽。

2、葉插:常利用肥厚的葉片擺放在稍濕潤的沙床或疏鬆的土面上,很快就會生根,在葉片的基部長出不定芽,形成小植株,如天章、石蓮花、大葉落地生根等。

3、莖插:在多肉植物繁殖過程中,結合修剪整形,剪取枝條切段作插穗,如沙漠玫瑰、紫龍角、虎刺梅、彩雲閣等。在切段的傷口會流出白色乳汁的沙漠玫瑰、非洲霸王樹、青峰等,必須處理千淨,稍晾乾後再行扡插,效果更好。

4、根插:對於百合科十二卷屬比較名貴品種的根十分粗壯、發達,將比較成熟的肉質根切下,埋在沙床中,上部稍露出,保持一定的濕潤和明亮光照,可以從根部頂端處萌發出新芽,形成完整的小植株。

5.嫁接:在多肉植物,嫁接常用來繁殖斑錦和綴化下品種。如霸王鞭作砧木,嫁接春峰;馬齒覽樹作砧木,嫁接雅樂之舞;非洲霸王樹作砧木,

嫁接非洲霸王樹綴化;大花犀角作砧木,嫁接紫龍角等,觀賞效果好。但是在嫁接過程中,由於植物體內含有白色乳液,粘性大。由此,嫁接操作上要力求快速、熟練,才能取得成功。

6.分株: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只要具有蓮座葉叢或群生狀的多肉植物都可以通過它們的吸芽、走莖、鱗莖、塊莖和小植株進行分株繁殖,

可以在春季換盆時進行。當然,多肉植物中,具有斑錦的品種,如金邊虎尾蘭、王妃雷神錦、不夜城錦、綠玉扇錦等,必須通過分枝繁殖,才能保持其品種的純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