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空根怎麼處理

蘭花空根可以說很常見,本文從蘭花空根怎麼處理來說起,然後引入蘭花空格的原因,以及預防的方法,讓蘭友在日後的養蘭過程中儘量少走彎路,看到很多網文都只說了蘭花空根的原因,沒有說蘭花空根怎麼辦,所以本文我們先說處理方法,再說原因。

蘭花空根,我們要先找到空根的原因,比如是澆水不到位,還是植料不夠服帖,找到原因,改善,然後將空根剪掉重新上盆就可以了。

ps:這裡有另外一個方法,沒有經過證實,僅供蘭友參考,就是有的花友認為在根少的時候,可以不剪掉空根,只把外皮去掉,

裡面的筋保留,裡有是這樣還可以吸收水分,至於是否有效,花友可以嘗試一下!

蘭花空根的原因分析:

1.長期缺水造成蘭花空根。

澆水要充分,杜絕“半截水”。給蘭花澆水是養蘭的一項基本功,也是不易掌握的一個難題,難就難在澆水澆不透而出現“半截水”現象。

所謂“半截水”,指的是蘭盆上半部植料水分適中潤澤,而下部乾燥。這是造成蘭根空根的癥結之所在。杜絕這種現象有兩個方法:一是給蘭花澆水要反復多澆幾次,不要一見蘭盆底部流水就停止澆水。其實有時侯給蘭花稍微澆點水,蘭盆底部就有水流出,而內部植料卻是幹的。因此要反復多澆幾次,確保植料充分濕潤。二是採用“坐盆”(浸盆)法澆水。也就是將蘭盆放在盛水的容器中,使盆土表面高度與容器內的水面高度基本持平,使水從盆底慢慢向上充分滋潤植料。這種方法澆水最均勻充分。

2.植料與根接觸不好,缺乏營養導致蘭花空根。

植料要調勻,確保盆土與蘭根充分接觸。古譜雲“一根不著土,其根即空”。

確實是經驗之談。實踐證明,盆土與蘭根接觸不充分,時間長了,蘭根懸空失水,定會出現空根現象。基於此,這就要求藝蘭人在栽種蘭花時一定要將植料充分調勻,按照大、中、小顆粒的順序依次填加,每增加一層植料都要輕拍盆壁使其盆土與蘭根充分接觸,上完盆後用“坐盆”(浸盆)法澆透水;進一步加大蘭根與植料的接觸面,之後納入日常管理,如管理得當,可有效避免蘭花空根現象發生。

3.植料不透氣,造成蘭根腐爛然後空根。

這個花友應該很好理解,我們就不多說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