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覆盆子的繁殖方法

本文介紹的覆盆子的繁殖方法供花友小規模繁殖做參考,一般來說覆盆子繁殖可以有種子繁殖,可以扡插,也可以分根,不過目前最常用的是分根繁殖。

1.根蘖繁殖覆盆子地下莖段每年都萌發出一定數量的根蘖苗,幾年以後由一株變為一叢。於秋末至早春覆盆子休眠期挖取母株,將根系及地上頂端部分枝條適當修剪後,分成若干株,假值或定值。

2.埋根繁殖利用挖根蘖苗時修剪下來的粗0.6釐米的側根,截成長10釐米左右的根段,插入苗床,當年即可生根發芽。培育1年後,帶根挖出,另行定植。

3.扡插繁殖在早春未萌芽前剪取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

或在秋末剪取後翌春扡插。為使插條粗壯,可於剪枝前幾天摘去頂芽,以促進嫩枝充實,有利成活。將枝條剪成長15*20釐米的插條,插條一端最好用500毫克/升的萘乙酸快速處理10秒鐘。然後按行株距10×5釐米插入苗床,在苗床上覆膜保溫,保持土壤濕潤。苗高50釐米即可出圃定植。

4.壓條繁殖選擇8~4年生已經開花、生長健壯的植株作母株,在8月份將近地面的一年生枝條壓入土中,枝條入土部分割傷,能長出新稍和不定根,第二年春季可將壓條長出的幼苗截離母體,另行栽植。

說完了覆盆子的繁殖方法,我們順便來看看定植。

覆盆子在春、夏、秋均可栽植,以落葉前秋植成活率高。栽培方法有帶狀法和單株法。帶狀法行株距2—2.5X0.5米,每穴移栽壯苗2—3株,使之逐漸形成寬30—60釐米的帶,單株法行株距1.5—2.0X0.5米,每穴移栽壯苗1株。栽時在整好的地上,挖寬深各30—40釐米的穴,每穴施入雜肥5公斤與底土拌後,按不同方法栽苗。填細土壓實,澆定根水。栽前可把幼苗剪成長15-20釐米的短樁,

以減少蒸發面,並刺激剪口下發出健壯新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