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發生傾斜後應該怎麼做

很多花友在栽培多肉植物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多肉“傾斜”的現象,這讓很多花友手足無措。也有花友覺得這沒有問題,但其實這是多肉在向你發出“求救”的信號,遇到多肉傾斜的情況應該如何處理呢?


多肉植物

1、大凡植物都有向陽、趨光的習性。這對性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大多數仙人掌多肉花卉顯得尤為突出。當植株長時間單一方向受光時,植株就會明顯地向受光一面傾斜,此種狀態的出現,仿佛是植株在提醒種植者,該給花盆轉個方向了,對!180度的旋轉,改變植株受光不均勻的狀況。通過轉動方向,植株就會慢慢地直立。不過,為了防止再度傾斜,過一段時間,就要給花盆轉個方向。尤其室內養植,更要注意到這一點。

2、隨著植株的漸漸長大,有的長得又高又大,往往會形成“頭重腳輕”,失去重心。此時,土質的支撐作用減弱或是根部土壤鬆動,

都會造成植株向一側傾斜。這個姿勢仿佛在告訴種植者:老兄,請幫忙檢查一下,培土是否鬆動了?如是,請幫助扶正。一是可將植株扶直後,在植株旁立一個支架;或是將鬆土壓實,然後壓上有一定分量的卵石加固。二是如有可能,可伺機換盆,填入新土,矯正植株傾斜,同時,還可以檢查植株根部是否出了狀況。

3、或許是植株的根部出了問題。如:得了根腐病,被蛀蟲蛀空,莖部下端腐爛等,都會出現突然傾斜。這似乎是向種植者發出了“求救”的信號。如果我們不加理會,忽略了植物傳遞的資訊,當以後出現傾倒時,那已是為時已晚,再要補救,就回天無術了。

因此,當發現植株出現傾斜現象時,我們就要引起警覺,特別是首先要考慮並抓緊檢查植株的根部或莖下端是否出了狀況,

以便及時採取措施:輕者可改變環境,改善光照和通風條件;部分腐爛者,可去除腐爛,消毒、晾乾後再種;重者只能取上部莖葉扡插或是取仔球扡插、嫁接。如果沒問題,才採取前面提到的方法。根據筆者的經驗,植株之傾斜,十有八九是根部出了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