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夏季多肉植物黑腐病的原因及處理

夏季是多肉黑腐的高發季節,不光是黑腐,夏季可以說是多肉的多災多難的季節。由於黑腐病的病原體為真菌,且其病原菌的適宜生長溫度為27-32攝氏度,所以多發於夏季的下雨後以及澆水過多的情況。一旦發現多肉黑腐一定要及時處理,不然很容易會整株壞死甚至傳染到同盆的別株。


初戀

黑腐,多數是因腐生菌引起的。多發於夏天高溫多肉植物休眠期抵抗力低下時,目前沒有特效藥能解決這一難題。黑腐並不只發生於多肉,其他動、植物身上也有可能。就比如夏天食物容易發黴,動物傷口容易感染一樣的道理。

有人把黑腐病比喻成癌症,早期治療,中期截肢,晚期就好吃好喝,其實它更像一種瘟疫,癌症的發展需要時間,而黑腐,在條件必備的情況下,一天就爛透了。

多肉的黑腐病,一般是由“尖孢鐮刀菌”這種真菌引起的(不同植物的黑腐病致病真菌不一定一樣),

尖孢鐮刀菌是一類既可侵染植物又可在土壤內生存的兼性寄生真菌。和其它植物病原菌一樣,存在著種下分化,可侵染許多植物寄主。它並不是多肉植物特有的,事實上,瓜類、茄科、香蕉、棉、豆科及花卉等100多種植物的枯萎病都與之相關,在網上搜一搜可以發現,尖孢鐮刀菌甚至導致香蕉的滅種危機。

而對於多肉植物夏天的黑腐病,從歐美到日韓的大棚也都沒有特別的處理方法。先進一些的,用水簾或工業換風機降溫,有針對性的打幾種殺菌藥(降溫後密封式藥蒸)。小棚主們也就是吹吹風扇,打打廣譜抗菌藥。但不管採用哪種方式,傷忙還是必然發生,只是多和少的區別罷了。當然,不是說藥完全沒有效果,

只是說對於黑腐(因為病原很多),效果不明顯。舉個例子,你打藥前1000棵植物可能要死50棵,打藥後死45棵。而這個比例放到老百姓家庭多肉上,就可以忽略了。況且,如果採用通風和降溫的方法,取得的效果明顯要好於打藥,所以與其花錢買還不知道效果如何的藥,還不如多吹吹風扇呢。


初戀

還有人問到黑腐的傳染性問題,首先黑腐是具有傳染性的,但並不是說一定會傳染。在於植株個體抵抗力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組盆裡的植物,A已經爛光了,B卻活得好好的,而離他們很遠的C卻也爛了。

綜上,夏天多肉的黑腐是自然界的規律,優勝劣汰。死是必然的。大家家庭種肉時多少都會有蟲體(卵)帶入,勤快點,洗根認真檢查後再入盆,入盆時可以打一些藥(市場上多種農業用藥對蚧殼蟲有效果,比如毒死蜱等,請小心使用),夏天就多通風降溫。會最大程式減少黑腐,如果還死,那沒辦法了:)種花沒有不死的道理。

關於蚧殼蟲的藥:很便宜的毒死蜱對蚧殼蟲效果顯著,

還有許多其他的,包括蚧必治加一些表面活性劑後也很有效果,有許多園藝用藥品質不怎麼樣,有的是安慰劑,有的雖然有效果,但是成分添加劑問題效果不明顯。可以試著自己增加一些活性劑,農藥店一般都有。(但是沒必要,因為好麻煩而且直接殺蟲的藥,本身很便宜)

關於已經黑腐但沒有爛光的,可以用消毒後的刀片盡可能多的挖去腐爛部位,最好把沒爛的也挖去一些,因為有可能你看不出感染菌體與否。

黑腐幾乎是所有新手和老手都會遇到的問題,發現黑腐也只有通過及時“砍頭”的方式來處理。所以,對於黑腐只有通過改善環境的方式來預防黑腐才是最有效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