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高齡犬的護理

就像人類會步入夕陽,寵物們也會從頑皮可愛的小家活變成行動遲緩的老者,此時它們喜歡生活安逸,不應強逼高齡犬做事,對它們的行為應該抱有同情心,幫助曾經給我們帶來無限歡樂並且忠實不於的愛侶安樂餘生。

一、衰老的表現
一般來說,犬從7-8歲開始出現老化現象,由於品種、生活環境和平時照顧的不同,程度也有所不同。聽力衰退,有些動物會逐漸失去聽覺。皮膚變得乾燥、鬆弛,缺乏彈力,易患皮膚病,皮毛顯得又薄又幹脫毛嚴重,身體變弱肌肉萎縮,關節間的液體開始幹竭,引致發炎及不適。

眼球晶體變得混濁,微顯灰藍。口、鼻、耳周圍的皮毛變白或變黃。10歲以後的狗股,視力與聽力都已減退,體力和體質都大不如前.因此,對上了年紀的狗狗更應加倍照顧。

二、特別護理
1、餵食:運動量的改變會使腸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肝、腎的過濾和解毒等功能都會變化,應注意降低食物硬度,適量補充鈣、鐵、維生素及其它微量元素,更換不同口味的食物,首先要提供良營養豐富,而且要易於咀嚼,便於消化的食物。食物要柔軟或半流食,粗纖維等難於消化的飼料要少。一般上了年紀的狗狗因嗅覺減退而食欲不佳,消化力降低,因此,應採取多餐少喂的飼養方式,要提供充足的飲水。
(注:禁食不宜消化的食品,保證清水供給。

)

2、刷牙:如有條件,應給愛寵刷牙,經減少牙齦發炎引起的細菌侵入。

3、眼睛護理:經常用濕棉花清除過多的粘液,並清潔眼睛周圍的皮膚。

4、耳朵護理:定期檢查內耳道,清除耳蠟。

5、關節護理:老齡犬的抵抗力降低,既怕冷又怕熱,還很容易生病.因此,要做好保溫防暑工作。平時應多注意觀察犬的行為,發現異常及時診療。關節痛是高齡寵物的通病,如果它們不能定期活動,可在它們休息時替它輕輕按摩肌肉或伸屈四肢關節。6、習性護理:老齡犬的性情也會改變,變得懶洋洋的好靜喜臥,運動減少,睡眠增多,同時也很容易覺得累。因此,帶老齡犬散步時,要注意防止疲勞。另外不能讓老齡犬做複雜、高難度動作,以防肌肉拉傷和骨折。

總之對老齡犬原有的良好生活習慣和規律不要輕易地打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