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金魚的日常管理注意事項


金魚(詳情介紹)

金魚是非常容易上手的觀賞魚,但這並不意味著主人在平時飼養時就可以掉以輕心,金魚的日常飼養還是需要做好的,

並且金魚的魚病也有很多,若不注意,金魚感染了疾病,處理起來還是很棘手的。

在金魚疾病防治的日常管理過程中,最直得關注的就是避免珠鱗脫落,因為珍珠金魚珠鱗的脫落就意味著觀賞價值的喪失,而且珍珠金魚珠鱗脫落後難以再生或再生後的觀賞性也大打折扣,珠鱗脫落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1、有寄生蟲導致魚體不安及擦傷。

2、日常操作過程中使用的工具及方法不當而造成魚體的損傷。如:用粗糙的撈具撈魚,放幹池水才抓魚使魚體擦傷等等。

3、由於投喂不均及水質不良,水質不穩定導致珠鱗的脫落。另外,不可以用雨水養金魚,因為雨水一般含有雜質,有時是呈酸性還有夏季預防病金魚屬於變溫動物,

它的體溫隨著環境溫度而變化。夏季正值金魚生長的旺季,魚兒遊動生機活潑,色澤亮麗喜人。但應預防金魚“浮頭”和“燙尾”。

“浮頭”因水中缺氧,金魚上浮到水體的表面層,讓口伸出水面呼吸空氣的現象。“燙尾”是一種氣泡病,在發病的魚尾鰭上長有米粒大小的氣泡。原因是水體中的溶解氧過飽和,大量的氧氣形成一個個小氣泡,依附到金魚體上而致病。夏季池中水草生長 ---旺盛,在陽光光合作用下釋放出大量的氧氣,故得病。

此外,金魚的充血病也是要重點防治的物件,表現為魚體表出現大小不一的暗紅色斑塊,尤以腹部為多。該病往往由於水質惡化、光照不足、沖水過度刺激而引起。常發生在梅雨季節,金魚中以珍珠鱗最易感染。

病魚神態委靡,食欲減退,輕者影響觀賞效果,重者引起死亡。對於防治,我們可以①適當降低水位,加強光照。②用 2.5%食鹽水浸浴5-10分鐘。③用二氧化氯全池消毒,每立方米水用量為3克(含二氧化氯5%),每天1次,連續2-3天。

另外,金魚每日的餵食和換水是必須的,給金魚營造一個適宜的環境比什麼都重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