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碧玉的養殖方法

碧玉又名豆瓣綠、小家碧玉、 椒草,為胡椒科常綠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碧玉的葉片碧綠光潤,株形美觀,又比較耐蔭,小巧可愛,常用白色塑膠盆、白瓷盆栽培,置於茶几、裝飾櫃、博古架、辦公桌上,十分美麗、清新悅目、別有雅趣。下面就跟波奇網的小編一起來看看碧玉的養殖方法吧。


碧玉

碧玉原產委內瑞拉,喜暖和濕潤半陰環境,不耐寒冷、強光與乾旱。

1.基質:喜生長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且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土壤,在粘土中生長勢差。一般配製基質可用腐葉土+河沙+少量腐熟的有機肥料混合即可,有條件的可選擇泥炭土與珍珠岩混合栽培。

2.光照:喜半陰或散射光照,除冬季需要充足的光照外,其他季節需要稍加遮陽,特殊是夏季更需遮陽。假如置於蔭蔽的環境下,易徒長,枝間增長,觀賞性降低,也是不可取的。在半陰條件下,葉色更明亮,光澤更佳,特殊是斑葉品種,

對陽光的需求稍高一點。

3.溫度:喜溫暖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之間,越冬溫度最好保持在10℃以上,10℃以下停止生長,5℃以下易凍害。

4.濕度:喜濕潤的生長環境,在濕度大的環境條件下生長繁茂,葉色鮮豔,氣溫高時或崆氣乾燥時要加強葉面噴水或在生長環境中灑水,以保持較高的崆氣濕度,對植株的生長極為有利。它也能適應短暫的乾燥環境,但不宜長久,一般應保持在70%左右。

5.澆水:比較喜水,不耐乾旱,在生長期中要勤澆水,氣溫高於25℃或崆氣乾燥時要多澆些水,但也要防止澇漬,氣溫低於25℃時要以盆土表面乾燥時再澆透,氣溫低於10℃時,可乾燥數日不澆水也可耐受。

6.施肥:氣溫高於18℃時,就需要少量施肥,氣溫低於18℃或高於30℃時少施或不施為宜,

施肥最好少量多次進行,以稀釋的肥液代替清水灌溉最佳,不耐生肥與濃肥,很輕易造成肥害。也可進行葉面噴施肥液進行施肥,效果良好。肥料以氮肥、鉀肥為主,磷肥為次。

7.修剪與繁殖:新生繁殖的小苗,在苗高10釐米左右就要摘心增加枝條的數量,這樣的株型更豐滿,欣賞價值也更高。大株的修剪一般根據長勢而定,短截徒長枝,可作為扡插材料,易生根,可插於乾淨的河沙或蛭石中,也可直接插於砂質的土壤中。繁殖也可用葉片扡插及分株來進行,一般繁殖需要的環境溫 度為20-25℃之間,葉插需要帶有葉柄,豎立或稍傾斜插于河沙中,入沙深度為葉柄的1/4-1/3,保持基質的濕潤和較高的崆氣濕度,2-3周即可生根 和生出不定芽。

小芽稍大後即可移植。

8.碧玉的病蟲害較少,一般出現的病害皆為護理不當及環境不適所致,可調整下即可逐漸恢復。蟲害主要有紅蜘蛛危害,但保持較高的崆氣濕度時能防備,發生時可通過濕布擦拭葉片或噴施專殺藥劑進行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