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西瓜人工授粉(從分雌雄花開始)

很多花友有盆栽西瓜的想法,那麼就需要瞭解西瓜人工授粉,雖然西瓜授粉並不難,但是對於不是專業種植戶的花友來說,需要從識別西瓜雄花和雌花開始。

一般來說西瓜上市時在六七月份,雖然這個時候種植西瓜晚了,但是對於不追求產量的花友來說,這個時候用留下來的西瓜籽盆栽西瓜是可以的,而且也可以收穫到西瓜的哦!

1、西瓜授粉之雄花雌花識別篇

西瓜是雌雄異花植物,即一朵花要麼是雄花要麼是雌花,由昆蟲做媒傳粉(陽臺盆栽一般我們就進行人工授粉),花兒清晨開放下午閉合。

西瓜的雌雄花很易判別,雌花帶有幼瓜,而雄花沒有幼瓜。

下圖是西瓜的雄花(西瓜雄花的花梗長3-4釐米,密被黃褐色長柔毛)

下圖是西瓜的雌花(雌花帶有幼瓜)

2.西瓜授粉之實際動手篇

輕輕托起雌花花柄,使其露出柱頭,然後選擇當日開放的雄花,連同花柄摘下,將花瓣外翻或摘掉,露出雄蕊,在雌花的柱頭上輕輕塗抹,使花粉均勻地散落在柱頭上,一般1朵雄花可授2~4朵雌花。也可將花粉集中到一個乾淨的器皿(如培養皿、茶碗)中混合,然後用軟毛筆或小毛刷蘸取花粉,對準雌花的柱頭,輕輕塗抹幾下,

看到柱頭上有明顯的黃色花粉即可。

西瓜授粉的最佳時間是晴天,且是睛天的上午8~10時,這個時間段是雌花柱頭和雄花花粉生理活性最旺盛的時間,此時是人工授粉的最佳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