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陽臺種南瓜怎樣人工輔助授粉?

南瓜是雌雄異花授粉的植物,依靠蜜蜂、蝴蝶等昆蟲媒介傳粉,受精結果。下圖為南瓜雄花。

在自然授粉的情況下,異株授粉結果率占65%,

本株自交授粉的結果率占35%。從人工授粉和自然授粉的效果來看,人工授粉的結果率可高達72.6%,而自然授粉的結果率僅有25.9%,所以人工授粉對提高南瓜的結果率極為有利,特別是在南方樓頂、露臺栽培南瓜,開花時期,正值梅雨季節,濕度大,光照少,溫度低,往往影響南瓜授粉與結果,造成僵蕾、僵果或化果。在北方的封閉陽臺栽培南瓜,依靠蜜蜂、蝴蝶等昆蟲媒介傳粉的幾率很低,所以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可以防止落花,提高坐果率。下圖為南瓜雌花。

人工授粉的具體做法是:一般南瓜在淩晨開放,早晨4~6時授粉最好,所以人工授粉要選擇晴天上午8時前進行,可採摘幾朵開放旺盛的雄花,用蓬鬆的毛筆輕輕地將花粉刷入乾燥的小碟內,然後再蘸取混合花粉輕輕塗滿開放雌花的柱頭上,授粉以後,順手摘張瓜葉覆蓋,勿使雨水侵入,以提高授粉效果。

採用混合花粉授粉,有利於提高坐瓜率和果實品質,也有的將雄花採摘後,去掉花瓣直接套在雌花上,使花粉自行散落在雌花柱頭上,

或把雄蕊在雌花柱頭上輕輕塗抹,這樣也可達到人工授粉的目的。如遇陰雨天則可把翌日欲開的雌花、雄花用髮夾或細保險絲束住花冠,待翌日雨停時,將花冠打開授粉,然後再用葉片覆蓋授過粉的雌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