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飼料的選擇和配製

動物性飼料是指來源於動物機體的一類飼料。包括畜禽的肉、內臟、血粉、骨粉、乳汁等,因其含有比較豐富而且品質高的蛋白質,所以又叫蛋白質飼料。

對犬來說,肉是最可口的飼料,它所含的蛋白質不但量多,而且氨基酸比較全面,易於消化。例如豬肉、牛肉、羊肉、雞肉、兔肉的蛋白質含量均在16~22%之間,魚肉中的蛋白質含量為13~20%,雞蛋中的蛋白質含量約12.6%。犬的飼料中必須要有一定數量的動物性飼料,才能滿足犬對蛋白質的需要。動物性飼料還含有豐富的鐵及B族維生素。有人認為肉類中以馬肉為佳,蛋白質含量多,

脂肪比較少,易消化而且經濟。如果用肉類喂犬對養犬者來說經濟負擔較大,難以做到,則可以利用動物的內臟或屠宰場的下腳料,如肝、肺、脾、碎肉等,也完全可以滿足犬對蛋白質的需要。

魚肉、魚骨幾乎能被犬全部利用,也是比較理想的動物性飼料。但魚容易變質,有些魚肉內還含有破壞維生素B的酶。因此,魚肉一定要新鮮,並且要煮熟將酶破壞後再喂。

植物性飼料種類繁多,來源方便,價格低廉,是犬的主要飼料,包括農作物的果實如大米、大豆、玉米、麥子、土豆、紅薯等;農作物加工後的副產品,如豆餅、花生餅、芝麻餅、向日葵餅、麥麩、米糠等;蔬菜和青棵植物。

小麥、大米、玉米、高梁等穀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能量,

是主要的基礎飼料,缺點是蛋白質含量低,氨基酸的種類少,無機鹽和維生素的含量也不高。

大豆、豆餅、花生餅、向日葵餅、芝麻餅等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可彌補前類飼料中蛋白質不足的缺點。但這些植物性蛋白質必需氨基酸含量少,因而其營養價值遠不如動物性蛋白質。因此,如欲供給蛋白質,應以動物性蛋白質為主。

植物性飼料中含有較多的纖維素。纖維素不易消化,營養價值不大,但卻有重要的生理意義。纖維素在體內可刺激腸壁,有助於腸管的蠕動,對糞便的形成有良好的影響,並可減少腹瀉和便秘的發生。

作者:王麗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