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分辨顏色對貓咪捕獵有幫助嗎?

世界很大,色彩斑斕,但是……很多動物不能分辨各種顏色,包括我們熟悉的狗狗。那麼貓咪能不能分辨顏色呢?

色覺就是根據到達視網膜的光的波長的不同,

能夠對不同的顏色產生不同的感覺。貓的視網膜,能夠掌控色覺的“垂體細胞”被確認有兩種,藍色和綠色,所以也被人們認為能看到他們的混合色(人類能看到三種)。

但是,能看到顏色,和認識顏色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像我們對不同顏色的理解,貓是否能夠認出那些顏色的意思,很遺憾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視網膜的視覺細胞,除了感覺顏色的垂體細胞之外,還有感應光的“杆體細胞”。在夜晚行動的貓,杆體細胞數比起人類要多很多。而且,貓的眼睛在視網膜的後方,有一面“反射鏡”,使通過視網膜反射的光再一次吧光反射到視網膜。因此,如果有星光,或一點點的光的話,進入視網膜的光被放大,

這就是之所以貓在夜間也能看到東西。

相關資料表明,貓即使借助人類看到東西的六分之一的光線也能看到東西。但是,在完全沒有光線的暗室裡,就連貓也束手無策,因為它們和人類一樣什麼也看不見。

對於,本來就是夜行性的動物,在夜晚捕獲老鼠等生存的貓來說,

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很好的看到東西,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可是,在識別顏色這方面,在夜間,像茶色和灰色等,披著灰色保護色的老鼠,對於貓來說沒有什麼區別。比起那些,在對於獵物敏捷的動作的反映的動體視力方面,還是有價值的。

動物是否能夠識別顏色,並不是眼睛構造和組織的問題。對於通過眼睛進入的視覺資訊的處理,在於“腦”的工作。大腦選擇重要度高的資訊,如果沒有更早更正確 的的實現與獵物相關的資訊的處理,埋伏在那的貓錯過這一瞬間,就很難再抓到獵物了。如果試著考慮的話,貓對獵物的動作比對顏色的反映敏感,這樣也磨練了它們的狩獵能力。

簡單來說,顏色的區別並不能很好的幫助貓咪捕獵,它們更多的是依靠捕捉獵物的運動。但埋藏在件事下面的一個真實結果就是——貓咪也是色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