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斑馬魚特點 帶大家瞭解斑馬魚的特點

斑馬魚特點,生活中飼養觀賞魚的家庭越來越多,其中最受人們的觀賞魚就要屬斑馬魚了。那麼大家是否對斑馬魚有所瞭解呢?斑馬魚有什麼具體的特點呢?下面就讓的小編來詳細介紹下斑馬魚的特點,有興趣的可以進來看看。

斑馬魚又名藍條魚、花條魚、藍斑馬魚、印度魚、印度斑馬魚,鯉科屬,原產南亞印度,分佈於緬甸、孟加拉、新加坡。

斑馬魚長4-6釐米,體呈紡錘形,稍側扁。斑馬魚頭稍尖身上有斑馬樣的條紋,故得名斑馬魚。其背部為橄欖色,體側從頭至尾佈滿多條藍色條紋,雄魚為深藍間檸檬色條紋,雌魚為藍色間銀灰色條紋。斑馬魚眼眶虹膜黃色,泛紅光。

斑馬魚的臀鰭寬大。與背鰭相對應,胸鰭較小。斑馬魚的品種約有10多種,主要區別在條紋和色彩上,也有鰭行上的變化。如有長鰭斑馬魚、金絲斑馬魚、閃電斑馬魚、大斑馬魚等。

斑馬魚是人類疾病研究的重要生物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猶他大學、北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小組11年前便開始了對人類膚色的研究。以拉馬遜(RebeccaL.Lamason)教授為領頭人的科研小組,通過對普通斑馬魚及金斑馬魚基因的區別研究,找到了一個基因可能與人類膚色差異相關。

“斑馬魚是一種生長在印度的硬骨魚類,在人類的基因研究中起到過很大的作用。斑馬魚容易飼養,3個月就達到其生殖成熟期。同時斑馬魚的胚胎發育是在體外完成的,透明可見,這不僅使科學家很容易得到胚胎,而且還能在顯微鏡下直接觀察到斑馬魚胚胎發育的過程,”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