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錦鯉魚養殖管理 儘量多投植物性餌料

錦鯉魚養殖管理,在養殖錦鯉的過程中,日常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給錦鯉一個優良的生活環境,提供優質的餌料,定期對錦鯉進行魚病預防是養好錦鯉的關鍵。

水質清新、氧氣充足,才能使錦鯉健康地生長。而錦鯉觀賞池要求水清澈見底,製造氧氣的藻類都被紫外線殺菌燈、除藻燈殺滅掉了,水中的氧氣只能來自迴圈泵和氣泵。錦鯉是大型魚,吃得多,需要的氧氣也多。如果水族箱養殖,一般15瓦左右的氣泵就夠了,錦鯉池由於水較深,普通的小型氣泵是不能將空氣打到底部的,只能在表面增氧,但效果不好,也容易滑落到一定深度而不能充氧。應該使用大型氣泵,必須能讓氣從底部打上來,才能保證錦鯉池的氧氣供應。

從春天開始,水溫升到12℃以上時,投餌由少量逐步增加,儘量多投植物性餌料;當水溫升到23°C以上時,要逐漸增加色揚餌料。秋季是錦鯉生長旺季,

每天可以喂一些動物性蛋白含量高的餌料。隨著溫度的降低,以投喂胚芽料為主,適量搭配色揚料及青菜、麥芽等。當水溫低於10°C時應停喂,做好防備措施,確保池水水溫不低於40°C。

在投喂餌料時,應遵循“四定”投餌原則。

(1)定時:一般每天投喂2次,以上午10時、下午3時為宜。投喂的時間固定,這樣使錦鯉養成良好的攝食習慣,減少消化道疾病的發生。另外要根據季節、溫度、氣候等情況相應改變,溫度下降到18°C以下時可改成每天1次;陰雨天容易缺氧可以少喂或不喂。

(2)定點:錦鯉池很多都建有投餌合,喂魚時在固定的地方投喂,時間一長,錦鯉會聽到主人的腳步聲就會集中到這個地方等您餵食。魚兒搶食的情景讓您享受樂趣,

也可以讓您清楚地知道愛鯉的吃食情況和健康狀況。

(3)定質:要投喂錦鯉專用優質餌料,保證餌料既新鮮又有營養,堅決不能投喂變質和過期的餌料。

(4)定量:應根據錦鯉的大小、溫度、攝食情況決定投喂量,溫度的不同會影響到攝食量的多少,溫度在20℃以下時,投餌量占魚體重的1%左右;20°C以上投餌量為2%~4%;30°C以上不要超過2%。要靈活掌握,以15分鐘左右吃完即可。喂量要採取逐漸增加的辦法,不能突然增加量,避免因暴食引起腸炎等疾病。

在投喂過程中,可以按照慢、快、慢的步驟,也就是說剛開始時可以少撒,若魚搶食劇烈可以加快投餌速度,最後再降低投餌速度,以魚七八成飽即可。如果發現有剩料,要及時撈出,避免污染水質。

定期排汙更換新水是保證水質良好,

降低氨氮、亞硝酸鹽等有毒、有害物質的最有效的方法。在水溫20℃以上時,錦鯉攝食旺盛,排泄物增加,此時應每天打開錦鯉池和過濾池的排污口排出底層水,排水量以排污口水質清潔為准,然後加入等量新水。低於200C時根據水質情況3-5天排汙一次,排量同樣要依排污口水質情況而定。

養殖錦鯉可用自來水、井水、山泉水、河水、水庫水,要求無污染,pH值為6.6 -8。5。在以自來水為水源養殖錦鯉時,要對自來水進行處理:一是可以晾曬;二是可在自來水中加入硫代硫酸鈉(大蘇打),每口屯水加2-3克。使用井水時應注意水溫差異,當水溫突然變化時,錦鯉容易因自身調節問題引起魚病,特別是高溫變低溫,很容易造成錦鯉感冒,

水溫突變超過10°C以上,很短時間就可引起大量死亡。

水質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過濾系統的質墨和維護。錦鯉池的過濾原理就是把含魚排出的糞便和吃剩的餌料的髒水,送進過濾槽或篩檢程式中,大顆粒懸浮物沉澱在過濾槽底部,定期排出池外;細微顆粒被吸附在過濾材料上,被過濾材料附著的硝化細菌等微生物分解,才能保持循環系統的正常運行。因受水溫、魚的多少、投餌量等的影0向,濾材上的積累也會造成阻塞,因此定期清洗過濾材料也是很重要的;不管用什麼過濾材料,在清洗過程中不能使用任何清潔劑,在清水中簡單沖洗即可,並注意儘量不要洗掉濾材上的硝化細菌。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