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南方大口鯰養殖管理技術

1.水面條件

池塘養殖時,要求面積在5畝以上,水深1.5米~2米,水源要充足,進、排水方便,最好配備增氧機。放種前要進行清塘消毒,以殺滅池中病原體和野雜魚,減少魚病發生機率。網箱養殖時,要求水面相對開闊、向陽,有一定風浪,水深5米以上,透明度1米左右,全年22℃以上的水溫有3個月~5個月。稻田養殖時,宜選擇水源充、能排能灌、天干不旱、洪水不淹、水質良好無污染的田塊,面積1畝左右即可。

2.養殖方式

大口鯰的養方式主要有池塘主養、套養、網箱養殖幾種。池塘主養時,每畝放種800尾~1000尾,規格為每尾8釐米~12釐米,飼養140天~150天,

當年可養成平均尾重500克以上的商品魚。在小型野雜魚較多的池塘,也可以適當套養一些大口鯰魚種,可減少主養魚爭食物件和抑制魚病發生,又可增產增收。網箱養殖成魚時,每平方米可放養尾重25克左右的大口鯰魚種120尾~150尾。要求放養的魚種優良純正、規格整齊、體質健壯、無病無傷。

3.調節水質

池塘養殖時,每隔3天~5天要換水一次,每次換掉池水的1/4~1/3,如池塘長期有微流水進入,可適當增加放養量。網箱養殖時,要經常刷箱洗箱,保證箱內外水體充分交換。

五、防治病害

大口鯰比其他魚類抗病能力強,常見病不多。成魚階段易患腸炎病、列印病、鯴病等,這些病害發生的原因,往往是水面消毒不好、魚種放養過多、水質變壞未能及時改善、投喂的餌料帶來病原體等。

所以首先應以預防為主,魚種下水前要經過消毒處理,同時每半月用生石灰消毒水體一次。一旦發病,應及時治療。另外,在大口鯰養殖中,要加強管理,防害、防逃、防驚嚇,給其生長創造一個優良的外部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