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教你如何正確的鑒賞小金魚

金魚

挑魚與賞魚是相輔相成的,挑魚免不了要賞魚,賞魚也免不了要選魚,那麼,下面就從頭到尾來介紹一下如何賞魚:

1、頭部

我們知道,在金魚的頭部表現的特徵是比較多的,有頭形,鼻形,眼形,嘴形,鰓形等,頭形有:平頭型,獅頭型,高頭型,虎頭型等;鼻形有:正常鼻、絨球型等;眼形有:正常眼、龍睛眼、望天眼、蛤蟆眼、水泡眼等形;嘴形有:正常嘴形、頜泡(這是一個特例,指的是金魚下頜部長出來的水泡)等;鰓形有:正常鰓,翻鰓,透明鰓等;對於不同的品種當然是特徵越典型突出,觀賞性越強。而從所有品種金魚的總體表現來說,一條好的金魚頭部要均衡,各器官要勻稱,眼、鰓蓋、鼻等要對稱,雙眼要晶瑩明亮等。

2、體部(軀幹部)

在金魚的體部(軀幹部)表現的品種特徵主要是在鱗片上(當然,琉金的特徵表現主要是在體型上,體形要求短圓而背部高聳),金魚比較突出的鱗片特徵表現有:正常鱗,

珍珠鱗,透明鱗,軟鱗,半透明鱗等。不同品種所具有的鱗片特徵當然也是越典型突出,觀賞性越強,如珍珠鱗一定要圓、大而且突出,整齊才漂亮。而從一條魚的整個身形(體形)而言,要求:魚體豐滿壯實,且軀幹各部分勻稱。蛋種魚(無背鰭金魚)同時還要求背部呈弧形,背緣光滑。除此之外,對於鱗片的排列我們也要注意觀察,主要是鱗片排列的整齊性,大小協調性及鱗片大小變化的規律性,出現亂鱗現象或缺失現象當然也是不好的。

3、鰭條和尾部

本來說到鰭條就已經包括了尾鰭,之所以兩者相提並論是因為金於的尾鰭是主要的觀賞點之一。

各鰭條要求生長勻稱,偶鰭(如胸鰭及腹鰭等)要對稱,

鰭與鰭之間的比例協調(如胸鰭很長而尾鰭相對較短會顯的不協調等等)。各鰭條以舒展,飄逸,無缺損,無卷折為佳。當然,這些要求對尾鰭一樣實用。

上面已經說了,金魚的尾鰭是主要的觀賞點之一,金魚的尾形可以分為:普通尾形(普通金鯽的尾型),燕尾形,鳳尾形,蝶尾形,短尾形,長尾形等,在日本,還有翻轉尾,孔雀尾等等,當然,在不同的地方對尾鰭還有再多的分法,這些都說明了尾鰭在金魚觀賞方面的重要性,而對於各品種金魚而言,以尾鰭自然伸展後能突出體現其尾形特徵為佳,如蝶尾形就要求尾鰭寬大,平展,自然伸展後似展翅的蝴蝶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