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關於庫珀天錦章_海豹_紫庫珀_貓耳海豹

今天就來仔細說說庫珀天錦章、海豹、紫庫珀、貓耳海豹的事,庫珀天錦章算是天錦章的最基本的品種了,當年估計也是好多水泡愛好者的入門品種,但現在水泡被炒得沸沸揚揚,價格離譜,本來天錦章的品種就很複雜,難免有人魚目混珠,最近為了一個紫庫珀水泡鬧的沸沸揚揚。

首先,需要做一個小小的科普。天錦章原產南非,由於該品種的外形受生長環境的影響很大,所以品種辨識的難度很大,因此,很多本是同一種的水泡因為葉形或斑點不同而被誤認為是不同的品種,這種情況在天錦章目前的市場裡非常常見。

1. 品種辨識要點

根據Tolken的分類標準,Cooperi的植物分類學依據應當是:

(1)根系呈纖維狀或肉狀但非塊根;

(2)杆莖在30-50(不超過80)mm;

(3)鏟形葉形、扁平的葉尖並有角狀突起。由於Tolken的工作很早期,所以該分類並不能對我們的分類有很大幫助,Cooperi常見葉形如下圖:

2. Cooperi的“特殊”品種

所謂“特殊”品種,無非是在葉形或斑點上有差別,但其實無論如何,它們都是Cooperi的一部分。

(1) 海豹(Adromischus Cooperi v. Festivus)

海豹可能是目前最容易和普通庫珀相混淆的了,那麼海豹和庫珀到底有什麼區別?關鍵點在於葉形。海豹之所以叫做海豹,主要因為形似,胖胖圓圓有斑點。葉形應當在尖端回收變細,成圓胖的紡錘形,即尖端直徑小於中間直徑。而普通庫珀則應當呈鏟狀,葉尖較寬。詳見下圖。

(2)“丸葉(達摩)”“特白肌”海豹

其實所謂的丸葉、達摩、特白肌的稱謂大部分來源於日本譯名。丸葉(達摩)是一個概念,即圓圓的;特白肌指基底為白色,或者有粉,對於海豹而言,大部分是指有白色粉,這點和景天的雪蓮類似。但實際上,當光照足夠的情況下,大部分海豹都會生成粉狀表面,因此所謂的特白肌只是一種狀態,而並不是一個品種。目前,大部分人將這一葉形的海豹單獨劃分,原因是這一類海豹確實可愛,但其實從分類上而言,也並未跳出cooperi這一大類。

(3)紫庫珀

所謂紫庫珀,其實是普通庫珀在斑點上的變化,即不存在明顯斑點,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積的暗紫色融合斑紋,葉形多較普通庫珀更加修長。

(4)其他品種

天錦章的品種極其龐雜,

部分Cooperi確實也存在一些園藝種,這些品種往往在葉形或斑點上與常見的品種不同,被稱為“神品”,當然也需要認識。但不應該否認的是,它們也是Cooperi的一種。

A.戰神

葉形短小,斑點暗紫色,細密,幾乎遍佈全部葉表。

B.貓耳海豹

該品種葉尖兩分,呈貓耳狀,葉形短圓,表面呈粉色,有粉。最早出現在日本某園藝愛好者的個人網站上,目前該品種的實體品種極其少見,需注意辨別。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天錦章是多肉植物中非常耐玩的一類,葉形與斑點豐富的變化是這一品種的樂趣所在。不要一味地糾結于葉形與斑點的差異,而妄下新品種的結論。

由於本人財力精力有限,本文插圖來自於參考書目及網路,如果侵犯了某大神的版權,請私信,我會刪除或注明出處。多謝。

呈貓耳狀,葉形短圓,表面呈粉色,有粉。最早出現在日本某園藝愛好者的個人網站上,目前該品種的實體品種極其少見,需注意辨別。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天錦章是多肉植物中非常耐玩的一類,葉形與斑點豐富的變化是這一品種的樂趣所在。不要一味地糾結于葉形與斑點的差異,而妄下新品種的結論。

由於本人財力精力有限,本文插圖來自於參考書目及網路,如果侵犯了某大神的版權,請私信,我會刪除或注明出處。多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