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熱帶魚飼養:海水魚缸怎麼清潔?

魚缸清理是觀賞魚愛好者們常常要做的事情,為了保持水質,去除水中的藻類以及其他垃圾雜質,給魚兒們一個良好的環境,

我們需要也必須定時的清潔魚缸,對於龐大的海水缸,我們該怎麼清理呢?

一、清理步驟

1、把清潔用具準備妥當。

除了淡水魚缸的基本清潔用具,海水魚缸還有特別的需求。聚齊下列用具:

準備妥當你所需更換的水量用於清潔缸內玻璃的海藻清潔墊專用來清潔魚缸的大水桶(10公升或以上)簡便虹吸式底砂清潔器(非電池操作)如果此次你更換過濾筒,則需過濾介質(過濾筒、海綿、竹碳片等)可安全用於魚缸的玻璃清潔劑或醋溶液、混合鹽、pH 試紙一支折射計、濕度計或鹽度探針、一支溫度計、用分開的容器裝10%濃度漂白溶劑(選擇性)

2、清除海藻。

使用海藻清潔墊去除魚缸內部的藻渣。可用金屬刀片或塑膠刀片清除積累已久、難以去除的殘留物。

3、把水吸出。

海水魚缸只需每兩個星期更換10%的水。這應已足夠去除水裡的硝酸鹽。啟動虹吸管,讓水流到大水桶裡。

4、清潔底砂。

推著底砂清潔器穿過底砂。魚的排泄物、剩餘的食物和其它碎屑將被吸進清潔器裡。如果你的魚較小、較脆弱或嬌嫩,你可以把從未穿過的絲襪套在虹吸管的末端(惟需確保絲襪網格足夠大到能讓碎屑通過)。至於底沙,僅用虹吸管的軟管部分,而非塑膠管。在底部2.5釐米上的地方握著軟管吸廢棄物,切勿干擾到沙。

5、清潔裝飾物。

可用海藻清潔墊或從未使用過的軟毛牙刷,在吸出來的缸水中擦拭裝飾物上的海藻。你也可把裝飾物移出魚缸,浸在10%濃度漂白溶劑15分鐘。然後把沸水倒在裝飾物上,

待它們風乾後才放回魚缸裡。

6、檢查鹽蠕變。

當海水蒸發到魚缸頂部,會留下硬殼狀的殘留物,這叫做鹽蠕變。用海藻清潔海綿把它清除,並把失去的水分補回。

7、混合鹽水溶液並放入魚缸。

海水魚缸的加水工作比淡水魚缸還複雜。你需要確保水溫、鹽度和酸堿值都在魚的可承受範圍內。在你清洗魚缸的前一晚就作此準備。購買蒸餾水或反滲水。你可在雜貨店購得這些。把水放入乾淨的塑膠桶裡,最好是專用的塑膠桶。可在寵物店購買特別的熱水器,把水桶裡的水弄熱。加入混合鹽。單步作業的混合鹽可在寵物店購得。根據包裝上的指示和你的水量添加混合鹽。一個很好的經驗法則是每3.8公升的水添加約135毫克(半杯)的混合鹽。

讓水暴露在空氣中靜置一夜。第二天早上,用折射計、濕度計或鹽度探針來檢查鹽度。理想的讀數為1.021和1.025之間。此外也用溫度計測量水溫。鹹水魚適合的溫度應為73和82華氏度之間(23和28攝氏度之間)。

二、紅泥藻處理方法

1、提高水流速度,減少餵食,檢查燈泡的使用壽命。

2、減少餵食,勤換水,避免添加劑

3、能看到紅泥藻的地方,採用虹吸出來

4、用鋼刷刷掉

5、把蛋分調得敏感些

6、及時清除過濾棉上附著的紅泥藻或用抄網將水中飄動的紅泥藻撈出

沒有足夠的燈光,紅泥藻就會餓死。但是缸內養的珊瑚的話,就會有擔憂。其實最簡單的方式是關閉燈光3天。如果水族箱內以軟珊瑚和魚類為主,不必為光照週期擔心的話就可以採用關燈的辦法來去除紅泥藻;如果水族箱內有LPS、海葵、五爪貝等生物,

這種方法一樣是安全的。如果有SPS,那麼要考慮一下了。

三、魚缸清洗器

魚缸清潔器是這樣工作的:將清潔器插入魚缸中,拉活塞時,進水球閥被水頂開、而排水球閥被迫關閉,金魚糞便隨水一起抽入筒內;推活塞時,筒內壓強大、筒外壓強小,進水球閥被迫關閉、排水球閥被頂開,水經過濾網壓回魚缸,而汙物被過濾網過濾掉。這樣經過幾次推拉,魚缸內的糞便就被清除了。

魚缸清潔器簡捷實用、效果良好。材料可因地制宜,尺寸則依據魚缸的大小而定。但製作時必須注意兩點:

一、球閥與閥門、活塞與抽水簡要密閉好,否則水會抽不進來。

二、球閥不可太重,

太重了它可能不聽話,難以自動關閉或打開閥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