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松樹拿彎時的注意事項和要求

枝幹的拿彎一直都是盆景造型上需要重點掌握的技法之一,而盆景骨架的好壞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決定了它的價值,松樹拿彎作為塑造松樹盆景骨架的重要手段,也能體現其製作盆景“功力的深厚”。

1、首先要因樹造型,尤其是看清楚樹的走向動態,包括樹的主杆,主枝,分枝的分佈格局,再考慮如何將樹相拿彎變形,變形後的樹態要追迎原樹樁材的根部出土取勢定格。形成整體呼應,達到理想效果。

2、在拿彎樹前時首先要固定樹的本身,尤其是要做拿彎的位置,防止抖動,避免和降低風險,提高保險率。

3、在要做拿彎的位置部位用開杆鉗在樹杆的中間部位十字垂直開鉗破杆,破杆的位置不能重疊在同一個地方,應該是一前一後接住十字破杆。如果是同一個位置十字破杆時,日後樹木傷口癒合後會有雍腫澎漲的跡象,造成不雅觀的樹態。

4、樹木破杆開鉗的位置應用小條布繩包紮要做拿彎的部位,

布繩包紮樹幹的方向是隨做拿彎樹木的方向同向,這樣包紮可以防止植物皮組織在彎拿變形時,控制它過度澎漲和防止斷裂起到保護作用。

5、用布繩包紮完整後再用日常生活中用的電工膠布再一次包紮要拿彎的部位,方法和方向同上一樣,電工膠布目的是防止外面水源滲入傷口,避免傷口受到細菌感染,亦保護和降低拿彎時減少斷裂風險,起到保護作用。

6、對做完拿彎造型的樹樁或樹枝,最好要適當的減枝栽剪,樹枝傷口用錫紙貼或用封口膠液塗抹,減少樹木本身水份流失,控制水份平衡有利樹樁恢復生長。

7、管理的基本方法就是對樹葉進行噴淋濕透,

最好一天噴淋數次葉面,根部護理與日常正常護理方法一樣。另外,做了拿彎造型的樹應該10天內儘量避免高溫暴曬,有利樹木恢復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