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應該多久換一次土



有一些人認為,多肉原本是生長在土壤貧瘠的沙漠環境之中的,對土壤的肥力要求並不嚴格,所以很多人就認為多肉根本就不需要進行換土。

其實事實並不是這樣,多肉雖然耐貧瘠能力比較強,但這並不意味著它不需要進行換土,實際上,定期換土的話既能夠預防多肉黑腐、蟲蝕等病害,還可以讓多肉的根系更快更好的生長。

一、多肉換土的頻率
一般來說,兩年左右就應該換一次土,
這樣可以促進多肉的根系生長的更加發達健壯,而且還有利於更好的排水透氣。
多肉換土最適合的時候就是在多肉休眠期結束、生長期快要開始的時候,這種時候換土既能夠幫助多肉順利度過休眠期,還可以讓多肉在原有的基礎上長勢更加良好,生長更加快速。
具體來說,當你發現自家多肉有下面這些症狀的時候,就要考慮給多肉換土了:

1、多肉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大小完全沒有變化,多肉很明顯的沒有生長或是已經完全停止了生長態勢,那就說明多肉很可能需要一個新的土壤環境了;
2、從外觀上來看,多肉的大小已經完全超出了原本花盆所能承載的體積,原本的空間已經不足以支撐多肉盆栽的生長了。
3、多肉的根系腐爛,或者多肉出現了肉眼可見的其他明顯問題,這時候除了採取相關措施之外,換土也是很好的一個處理方法。

二、需要注意的問題
1、給多肉換土的時候,前5天之內都不要給其澆水, 保持土壤處於乾燥狀態。土壤太過濕潤的話,不利於多肉換土的進行。
2、新的栽培土壤可以自行進行搭配,配製的時候可以將園林土、腐葉土、珍珠石和砂石以1:2:2:1的比例混合配製在一起,而後進行消毒,這樣才有利於多肉的後續健康生長;

3、在換土的時候,將多肉從舊土中取出之後先將根部黏著的土壤抖落乾淨,而後記得一定要修剪多肉的老根和爛根,保證留下的根系都是粗壯的健康根系;
4、給多肉換土之後,多肉會進入大約一周左右的服盆期間,這段時間之內不要給多肉澆水,因為其根系還沒有恢復,還不能自主吸收水分,將多肉放在陰涼的通風處,
等到多肉服盆完畢之後,方可進行正常的養護程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