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金魚多久換一次水 不要把水一下子放光

養金魚多久換一次水,觀賞魚是現在家庭中很常見的一種寵物,就像是其中的金魚,它們飼養起來比較簡單,飼養成本也不高,卻有著很高的觀賞價值,那麼對於飼養金魚時我們該多久放一次水瞭解過嗎?對於水質又有那些要求呢?下面就讓的小編來告訴大家吧。希望能到大家。

金魚是比較嬌貴的,如果養不好的話很容易死掉。建議不要用原形的魚缸飼養,金魚飼料也很關鍵,我養一般用的不是市面上賣的飼料,而是我自己配製的,用生芝麻就可以了。金魚缸要沒2天加一次水,5天換一次,每次換水都,留一部分舊水,水最好是太陽曬過的。 養金魚其實沒有什麼竅門,我可以坦然的說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養金魚有一些常識是必須掌握的。

覓餌習性

金魚是變溫動物,它的一切活動於水溫的變化息息相關。金魚活動的大部分內容是在水中尋餌覓食,

它們和平相處,沒有佔領地盤的習慣。在金魚養殖場,黎明時,常見金魚沿池邊緣覓食。當飼養人員走近,它們會齊刷刷的向前遊來,俗稱討食,這時投放魚餌,它們立刻蜂擁而至,搶奪魚餌。水溫在15攝氏度以上時,金魚的覓食活動較積極,水溫超過30度時,金魚會停止覓食,水溫低於5度時,金魚的覓食活動明顯減少,水溫在18-25度時,金魚的食欲最旺盛,魚體生長發育也最迅速。

投餌要點

春秋季節,水溫多在15-25攝氏度左右,它是金魚一年之中食欲最旺盛是季節。這時的投餌量較大,要儘量讓魚吃飽,如一次投餌後,金魚仍有尋餌活動,可作第二次補餌。盛夏季節,水溫多在25-30度左右,有時水溫也會超過30度,這時金魚的食欲減弱,投餌數量要減少,

保持金魚有7-8成飽即可,投餌時間要提前到早7-8點左右,爭取在水溫上升前,金魚將餌料吃完。冬季,水溫多在7度以下,金魚的覓食活動較少,投餌數量較少,投餌時間多選擇在中午光照較強時,遇到水溫1-2度時,也可停止投餌。

投餌原則

一年生的金魚,其食量約為與頭部大小相等的量;二年生的金魚,其食量約為頭部大小一半的量;三年以上的金魚,其食量約為其頭部大小三分之一的量。家庭觀賞魚的飼養,每天可投喂一次,投餌量約供7-8成飽即可。生產性觀賞魚的飼養,春秋季節,水溫適宜,要保持足夠的投餌量。剛換新水,在開始的一兩天投餌兩略少些,當水色轉綠時,要定量投喂,讓金魚吃飽吃足。繁殖季節的金魚,

投餌量較正常餌量減少1/2-1/3。體弱有病的魚,投餌量較正常量減少2 /3。凡需長途運輸的魚類,要換入新水中,停餌1-3天。

用水

(1)換水方法:觀賞魚的換水只有兩種方法,即部分換水和全部換水。部分換水即兌水。在露天魚池,將老水放掉1/3-1/2的量,然後將新水直接加入,可以起到刺激魚類食欲,部分改善水質的效果,這是觀賞魚水質保養的一種方法。家庭用水族箱,可將缸底的汙物用軟質塑膠管吸出,吸出的水量相當於原水量 的1/3-1/2,然後再用軟質塑膠管將同溫度同數量的新水徐徐注入。全部換水時,可將老水放掉2/3後,再用網具將魚捉出,換入同溫度的新水中。家庭用水族箱,全部換水時,要先將水族箱中各種設備的電源切斷,老水放完後,

可用軟布將玻璃缸擦淨,或者用低濃度高錳酸鉀藥水浸洗。觀賞魚換水時,新舊水溫要保持平衡,溫差應控制在1-2攝氏度。

2)換水原則:觀賞魚的水質穩定時間與水溫密切相關。春秋季節,水溫適宜,水色鮮綠,水中藻類生長適中,水質保鮮期較長,這時多採用兌水的方法,一般2-3天兌水一次,全部換水時間約15天左右。盛夏季節,水溫較高,藻類生長旺盛,一般3天左右水色變綠,盛夏季節的綠水,容易引起金魚燙尾,所以金魚飼水多採用全部換水的方法,換水時間3-5天。冬季水溫較低,水中藻類生長緩慢,水色變綠的時間較長,這時多採用兌水的方法。全部換水時間約1-2個月一次,全部換水時長將部分綠水兌進新水中,以保持水質的穩定。

家庭飼養金魚,水族箱中都配備有水質迴圈篩檢程式,一般每天開啟5-6個小時,就可永保水質澄清。在水溫適宜的季節,也可採用兌水的方法,即可保持水質的穩定,也可保持水質的清新,同時達到刺激魚類食欲的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