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一張圖看懂西瓜花是兩性花嗎

為了讓花友瞭解西瓜化是兩性花嗎,編輯特意拍了一張雌花和雄花靠近的圖片,結合文字,花友應該可以記得深刻一點,先說答案,西瓜是西瓜花是單性花,雌雄同株,也就是一株西瓜即開雌花也開雄花,如下圖。

單性花對應的則是兩性花,也就是被子植物的一朵花中,同時具有雌蕊和雄蕊,這種花稱為兩性花,咱們就以百合花作為實例吧,花下友可在下圖中找出百合花的雌蕊,雄蕊,柱頭。

既然說到西瓜花是單性花,那就免不了會涉及到授粉,西瓜是需要授粉才能提高坐果率,如果不授粉,結的西瓜會自然枯萎脫落。

西瓜授粉很簡單,在自然界則是通過昆蟲等傳粉媒介授粉,如果是盆栽或者大棚只能人工授粉了,花對花法授粉時,輕輕托起雌花花柄,使其露出柱頭,然後選擇當日開放的雄花,連同花柄摘下,將花瓣外翻,露出雄蕊,將花粉在坐瓜節位雌花的柱頭上輕輕塗抹,使花粉均勻地散落在柱頭上,1朵雄花可授2-4朵雌花。

當然也可以用毛筆,棉簽之類的沾取雄花的花粉給雌花授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