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都說養花養根,把根養好了,枝葉才能翠綠繁茂,開花才會花繁色豔。
日常養花常見的問題,黃葉、爛根、花少,大部分都和植物根部有莫大的關係。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植物本身應該生長在自然大地的,把它們人為栽種在小小一方花盆中,甚至放在室內,不管是土壤還是溫度、陽光,各方面環境都或多或少違背了植物的本性。
在這種情況下,怎樣才能把植物的根養好,讓植物更加健壯呢?
植物只有吸收足夠的水份、呼吸足夠的氧氣,才能更好為枝葉輸送養分,讓植物越長越旺。
植物吸水有兩種方式:主動和被動。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在養花過程中,不少花友發現滴水觀音、綠蘿還有散尾葵,都有葉片滴水吐水的現象。當我們將花草的枝莖折斷或者剪開的時候,傷口會有水份或者液體流出,這叫“流傷”。
這就是植物主動吸水的表現。根系越活躍,吸水能力越強,所以吐水和流傷都可以作為植物長勢好的標誌。
主動吸水是因為植物內部運輸礦物質養分,造成了吸水的現象,植物越健康,主動吸水能力越強
而被動吸水,是由於植物葉片蒸騰作用,葉面水份壓力下降,從而引起土壤水份上行的現象。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高溫環境下,葉片蒸騰強,如果土壤裡水份不足,葉面損失的水份不能及時補上,就會出現葉片萎蔫、枯焦甚至莖葉幹死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總說夏季要多澆水。
根部健康的基本條件,是有氧呼吸。
只有吸收水和土壤種的氧氣,才能觸發有效的氧化反應,讓植物內部系統運作起來。
為什麼總說土質要疏鬆,為什麼要經常通風,為什麼土壤板結植物會不健康?肥力不足是一方面,氧氣不足更是大問題。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在植物生長過程中,
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影響根部的呼吸,使根部主動吸水的能力減弱,這個時候多澆水,非常容易出現黑腐爛根,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植物休眠或者生長緩慢。
溫度和氧氣對根部的重要性,也能解釋漚肥為什麼要漚熟了才行。
肥料發酵的過程,不僅產生熱量,也產生二氧化碳,如果沒有充分腐熟,讓其接觸到根部,結果就是溫度太高根部活力變低或者直接燒死,土壤中二氧化碳比例變高,呼吸也受到影響。
所以,未腐熟的肥料,萬萬不能接觸花草根部。
新手養花要知道這些基本知識
到這裡,相信親愛的花友們,應該能明白,水、溫度、氧氣對植物健康的重要程度了。
而陽光和土壤肥力呢,關係到光合作用和內部養分的儲存,沒有算到養根的基本要素裡,留待下次再分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