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新手養花的注意事項


風信子

對家庭環境要求很高的人在閒暇時會把養魚、蝦、龜、花草等動植物用來點綴環境的裝飾品,這樣既可以供觀賞又可以美化環境,

對於空間較大的家庭以及有這些愛好的朋友來說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不過今天重點闡述的是新手養花的注意事項。

一、關於品種的選擇

首先要考慮自己的種養環境,如果南向採光好,可以考慮很多草花植物,個人比較推薦天竺葵,矮牽牛,長壽花,都具有花期長,花量大,品種顏色豐富等優點。如果北向或者東北向,光照時間短,最好多選擇一些觀葉的綠植,或者是君子蘭,蝴蝶蘭,蘭花,綠蘿等不需要太多光照的植物。另外如果有小院子,就可以考慮地栽,種一些月季,牡丹等花卉,總之要考慮自己的環境。

其次要考慮自己的養殖水準,新手不建議嘗試一些名貴花木,容易養死,打擊積極性,例如,杜鵑,蘭花,君子蘭等,

最好是先把植物名稱網路搜索一下,看看它適宜的環境條件,養殖的注意事項。盡可能創造適宜它生長的環境,熟悉植物習性,這樣容易成功。而且要根據本地氣候,南方養君子蘭,月季,北方養杜鵑,梔子花,蘭花,都是不適宜本地氣候的,當然是事倍功半。

二、關於配土

不管任何植物,對於土壤的要求,都是要疏鬆透氣,糰粒結構好,既能保水又不積水,滿足這樣的條件,植物都會健康生長,配土的原料可以就地取材,落葉,雜草,園土,松針等都可以自己收集,結合自製肥料,一般可以用豆渣,魚腸,雞糞等漚制充分後,和其他原料混合,根據植物的根系特點和生長習性,靈活搭配,像月季這種“糞桶”型植物,大苗可以下重肥,保證花多花豔,

對於君子蘭這樣的肉質根系,一般用熟麻子,葵花籽等肥效溫和,作用時間長的原料做底肥。

總之平時要注意積累,有地方的朋友可以充分發揮優勢,自製營養土,如果確實沒條件,還是建議直接買泥炭+珍珠岩,後期水溶肥,這是比較保險,也容易操作的土壤配方。

三、關於植物的休眠

許多室內花卉在冬季或開花以後處於相對休眠期,這期間植株所需水分和肥料比旺盛生長時期要少,所需的溫度也較低。

有些植物開花後休眠是正常的

流行的盆花,如仙客來、大岩桐、菊花等開過花以後葉片逐漸枯黃脫落,進入休眠期。這是該植物正常的生長過程,並不是你養護不良造成的。增加空氣濕度在北方,冬季室內加溫後,

空氣非常乾燥。應當想法增加室內空氣濕度。


觀花植物澆水示意圖

四、關於澆水

很多人都很糾結澆水的問題,也很難把握“幹透澆透”和“見幹見濕”這兩句話,於是乎,很多人買來花卉以後,很害怕澆水多爛根,經常10多天甚至半個多月才澆一次,結果根系長時間缺水,

壞死,一澆水就爛掉了,實際上,即使是蘭花,君子蘭這樣肉質根系的植物,本身抗旱能力很強,但是也並不是怕澆水次數多,而是怕土壤不透氣,悶熱潮濕,才會爛根,所以,澆水的次數和多少,應當根據植物的生長情況。

土壤的濕潤程度,天氣狀況來判斷,如果對澆水沒把握,一般建議,買來的花卉,先不要折騰,例如換盆換土,澆水之類的都先不要做,放到半陰處,先觀察一段時間,等盆土幹到半指深,就可以澆水,澆水就要一直澆到盆底孔流水為止,然後再等到下次再澆水。

對於泥炭作為土壤的盆栽花卉,有時候幹透了不容易澆透水,要反復多澆幾遍,直到澆透為止,夏天炎熱,植物蒸發快,就不要死抱著幹透澆透的老辦法,

該澆水就澆水,要保持土壤含水率,使根部有一個穩定的濕土層,才不容易出問題。

五、關於施肥

家庭養花的肥料一般為有機肥,以大豆、花生、菜籽等下腳料製成,富含氮、磷、鉀的肥料。無機肥一般在市場上都可以購買,含有較多的鐵鈣鎂等營養物質。

千萬不要誤以為水肥澆的越多越好,不當的施肥花兒不但吸收不到營養還有可能使花兒患病死亡等。具體要根據花卉的種類、季節以及生長時期來均衡施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