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非洲菊如何繁殖(分株、播種、扡插)

非洲菊是現在很流行的鮮切花,對於喜歡種花的朋友來說,自己養一盆非洲菊更實惠,如果每年都買苗有點奢侈,所以就有花友問非洲菊如何繁殖,適合花友們操作的主要是播種、分株和扡插這三種方式,各有優缺點,花友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酌情繁殖。

1.非洲菊播種

建議買進口的種子,不要貪圖便宜,大家都懂得,因為菊科植物自花不育,必須至少有兩顆不同的非洲菊植株相互授粉才能結實,而且後代變異大,可能出現優秀的新品種,但大多數後代花徑不理想,花色變異大,因此不推薦用自收種子繁殖。

播種後稍覆土即可,因其發芽需要光照,而且有光照則發芽整齊。發芽適宜溫度為18~25℃,7~10天發芽。播種後60~70天,苗具有兩片真葉時可移植到10釐米的盆中養護。定植後2~3個月可開花。如果1月在溫室內播種,3月份便可進行露地育苗。

2.分株繁殖

健康植株在一年中會長幾個孽芽,

這樣就會有很多花同時開放,當植株變得擁擠時,長勢會衰弱,一般每三年要分株一次,用利刃從中切開,每株都要有一至數個頂芽和足夠的根系,消毒傷口上盆即可。

2.扡插繁殖

非洲菊扡插相對麻煩一點,需要有點動手能力才好進行,

選擇健壯的非洲菊母株,挖起後除去根部的泥塊,截取根莖的粗大部位,去除葉片,切去生長點,保留根頸部,栽種在裝有泥炭的種植箱中培養。保持室溫為22~24℃,相對濕度70%~80%的環境條件,約2周後根頸部會陸續長出葉腋芽和不定芽,形成芽條插穗。待芽條長出4~5片葉後可剪下來插入沙床中,扡插後的溫度控制在25℃,相對濕度保持在80%~90%,25~30天后即可生根。插條生根後,移栽於營養缽中培養20~30天,即可形成非洲菊小苗。一株母株可反復剪取插穗3~4次,可采插穗10~20個。當年扡插的新株當年就能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