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石斛的盆栽技術(花友篇)

其實石斛的盆栽技術並沒有那麼神秘,本文是花友總結的盆種石斛的種養方法,種養石斛沒有固定的模式,根據自己的地理位置,環境,氣候,而靈活變通。大概要素:通風,透氣,光照,濕度。

【植料配比】:傳統的種石斛植料是樹皮+磚粒(蘭石),發酵樹皮較好。

有十幾年養斛經驗的老師教的方法:用木炭粒+紅磚粒(蘭石,或陶粒)+碎樹皮,實踐證明,效果不錯。

簡單介紹下操作方法:所有植料在使用前要泡透水(泡一夜),目的是內部保持石斛根部所需要的濕度,有利新根新芽的生長,因為幹的料澆水後馬上流出很難濕透,造成根部濕度不夠。有些花友也經常澆水,但根部還是不長新根,就是這個原因。

備好料後選透水性較好的盆,盆底放大塊的磚塊(泡沫塊)方便透水透氣。

再放入混合好的植料固定石斛(淺種,根部不能深埋),石斛是氣生根,根部暴露外面有利生長,壓實植料,澆透水即可。盆種石斛切記不可太多水,四天左右一次即可(以免爛根),根據天氣情況澆水,原則是幹了才澆水。板種石斛一般每天一次水,夏季每天早晚兩次水,中午高溫不可澆水。

春季南方的回南天濕度大要少水。石斛都需要適當的太陽光照,

散射光最好。淘米水發酵作肥料,一周澆一到兩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