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日香桂的盆栽技術

日香桂為木犀科常綠灌木,以不斷開花且香氣濃郁而得名。日香桂適應性廣,抗性強,在-7℃能安全越冬,0℃以上不休眠,在北方地區用盆栽培,效果極佳。

其盆栽技術經驗總結如下:

一、用盆和用土日香桂小苗宜用泥盆,大苗用紫砂盆。盆土最好為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忌粘重、鹼性土壤,以pH值5.5至6為宜。北方土壤鹼性強,可加入0.2%的硫酸亞鐵。

二、定植定植時間以春季2至4月和秋季9至11月為佳。小苗上盆不放底肥,更不應加化肥,以防發生肥害,影響成活。盆底要放些透氣的材料,再將培養土裝進盆內澆透水。

栽好後罩塑膠膜,保持盆內空間的濕度,放遮陰處養護,抽葉後可移至有陽光處。在外界氣溫轉暖時去外罩,轉入常規栽培。

三、小苗除蕾日香桂二葉苗基本是1個芽節,成活後葉芽中常抽生花枝,為節約養分,應除去花蕾。但要注意疏花蕾不要從花枝基部摘除,應從花枝退化了的葉腋處摘除。

四、澆水日香桂喜溫潤,盆土失水會造葉緣焦幹。夏秋氣溫高,空氣乾燥,要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同時還要經常向植株及盆面噴水。冬春澆水應適當減少。在植株生長過程中,盆中不能積水,否則極易引起根部腐爛。

五、光照日香桂較喜光,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其葉片碧綠,枝幹粗壯,花繁味香。若放置在陽光不足的蔭蔽處,則枝葉稀少,開花香味淡。

氣溫在15℃至30℃時日香桂生長最旺盛,但在夏季怕高溫烈日灼傷嫩葉、幼芽,盛夏盆栽小苗應放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六、施肥日香桂不耐濃肥、生肥,肥水管理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一般每隔10至15天施一次稀薄的腐熟豆餅肥。夏季和冬季,可少施或不施。

對新栽植的日香桂小苗,切忌追肥,過早施肥會造成植株死亡。可在小苗抽枝展葉時,噴0.1%的磷酸二氫鉀溶液,每7至10天噴一次,連噴1至2個月。在植株整個生長期,可噴施“護花神”營養素,它具有加快植株養分運轉速度、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

七、修剪日香桂萌枝力強,耐修剪,盆栽不宜放任生長。應將直立主幹枝頂部摘除,讓其基部多生新枝,以達到擴大樹冠,主枝強壯的目的。對叢生狀直立主枝,可拉開枝條,使樹形張開,樹冠才能不斷擴大。此外,如果想通過盆栽獲得一株日香桂樹樁盆景,一般5至8年就能形成藝術造型。

八、倒盆換土日香桂生命力強,扡插苗根系發達,生長快,一段時間之後,植株根系會佈滿全盆,盆土越來越少。因此,

每年要倒盆換土,以避免大量鬚根觸盆,影響水肥吸收。換盆時以每年春季2至3月和秋季9至10月為佳。倒盆換土時,要保留一部分原土(根),其餘根土去掉,並在盆邊四周填入新的營養土,澆透水,在遮陰處養護約20至30天左右,移至通風向陽處管理。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