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養護知識(譯文篇)

現在互聯網上關於多肉植物養護知識已經非常多了,對於養好多肉類植物最重要的五個點是1、好的土壤混合2、正確的澆水時間3、適量的光照4、適合的溫度5、足夠的空氣流通。

1、土壤的混合

1)排水性好。

2)吸水性好並且可以讓空氣到達根部。

當土壤無法讓空氣到達植物的根部的時候, 根部就會出現死亡和腐爛,並且會從根部腐爛到植物主體。以上的這種假設可以通過在土壤中加入一些大的排水性好的顆粒來解決。

好的土壤混合:

1)40%的有營養的物質(例如泥炭,椰殼纖維)

2)60%的排水物質(例如粗沙, 輕石,珍珠岩或者礫石)

此外還有一個建議在植株上鋪一層鋪面,從而防止在植物澆水時土濺到植物底部,並且提高土壤的滲透性。還可以反射陽光從而減少熱量傳輸到根部。並且還可以預防土壤表面的板結。

2、澆水

在生長季對多肉植物澆水的黃金規則就是在植物根部周圍土壤快要完全幹的時候再澆水。但是很多人都會困惑與那些植物會在夏天進入生長期的“夏日種”還是會在冬天進入生長期的“冬日種”。還有些多肉植物生長在冬天大量降雨,但卻在夏天下雨的時候快速生長的地方。

這聽起來很難在野外分辨哪些植物會在什麼時候進入生長季。

但其實這並沒有聽起來這麼複雜,大部分的生長季都會是在春天和秋天。

原理是這樣的:“夏日種”會在春天進入生長季並且在夏天最炎熱的時候停止生長,並且會早秋短暫生長,然後進入休眠。”冬日種“則是在秋天進入生長,並在最冷的時候停止生長,在早春短暫生長,然後進入休眠。

當植物在生長季有些乾枯的時候通常都是植物需要水的標誌,在休眠季則是正常休眠,並不需要關心乾枯的表皮。

3、光照

一個大多數人都會犯的對於多肉植物光照的錯誤認知是,它們會喜歡盡可能多的直射光照。然而這並不是正確的,在野外許多的小型種都會生長在灌木叢的底下。

另外多肉植物的莖(個人認為是葉片)的光合作用會因為直射光而受到影響。很多植物都會去減少莖表面受到直射光的面積。這一現象是因為植物的向光性。

這讓我想到在戶外植物的移栽,當移栽的時候植物相同的一面面向陽光並且給予它額外50%面積大遮光,直到它完全服盆。

4、溫度

大部分的多肉植物會在白天14攝氏度到25攝氏度,夜晚4到10攝氏度的時候生長的比較好。要注意的是溫度最好不要在0攝氏度以下,即使是在0攝氏度以下也不要超過一兩個小時。

夏天的溫度最好控制在白天25至38攝氏度,夜晚14至20度。

大部分多肉不喜歡夜晚在24度以上,並且在那些地方夏天多肉的數量會很明顯分減少和消失。

要理解這個就得要明白多肉獨特的光合作用,

有一種叫做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某種酸性的新陳代謝)基本上與其他的植物完全的不同。多肉葉片和根莖上的氣孔會在白天閉合,夜晚張開。只有在涼爽的夜晚才可以吸入二氧化碳,被植物中的有機酸萃取,這可以被形容為一種“延遲的光合作用”,因為這種對二氧化碳的作用只會在夜晚中的產生。這也是為什麼溫度和新鮮的空氣在夜晚也很重要。

5、空氣流通

流通的空氣環境是養殖多肉最基本的條件,就像在上面所說的那樣,在夜晚尤其重要。但多肉生長在一個封閉的溫室中,安裝風扇從而創造一個流通的空氣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這也意味著大多數的多肉並不能在辦公桌前和窗臺上很好的生存,

儘管它們是些很好的室內裝飾物, 也許它們可以在這種情況下生存很久,但是這對植物來說就是慢性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