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為什麼多肉植物會變色(出狀態)

之所以多肉植物這麼火和它變色也有一定關係,有花友問為什麼多肉植物會變色(出狀態),簡單的說就是植物自身受外界影響,所表現出的一種變化。其實不止是多肉植物,很多植物在特定條件下都會發生變色的情況,只不過多肉植物因為其自身形態更受花友關注而已。

當溫差增大,光照增強或者缺水時,多肉植物的葉子就會發生變色的情況,一般多肉植物出狀態多是在春秋天。以露養最為明顯。

上面對為什麼多肉植物會變色解釋的有點淺顯,這樣為方便花友理解,有興趣的花友不妨看看下面的資料。

身邊的植物、葉子都是綠色的。這是因為葉片中豐富的葉綠素(品質分數可以超過葉片重量的3%)的存在,讓它成為了葉片內最為主要的色素,它的顏色掩蓋了其他色素,使得葉片看上去是綠色的。

而秋天樹葉呈現出紅色的葉子是因為:“植物吸收的黃橙光和藍紫光,

二者依然有功能上的不同。推動光合作用的,主要是600—700納米的黃橙光,而所吸收的藍紫光,由於電子向基態的重新躍遷,很大一部分以熱能的形式散失掉了。因此如果葉綠素吸收了過多的藍紫光,可能導致葉片的灼傷。

因此,葉片中還存在另一類色素,即類胡蘿蔔素類物質,來吸收過多的藍紫光。由於類胡蘿蔔素類物質對於藍綠光有著較強吸收,因此它顯現出橙黃色——而這,也就是黃葉和紅色中顏色的來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