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土板結,千萬別急著換盆

養花時間長了,難免會遇到土壤板結的問題,可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又不適合換盆,那該咋辦呢?今天花花教大家一些小技巧,不用換盆也能改善土壤,讓你的花不再因為土壤板結而黃葉、爛根!
土壤板結的表現
如果你的花盆土表面出現裂紋,花土和花盆邊緣出現縫隙,澆水半天澆不透,那就說明你的花土已經板結了。
如果花卉生活在板結的土壤裡,不僅根系呼吸不暢,還會耽誤吸收養分。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發黃、掉葉、萎蔫、爛根等現象,對花卉生長危害極大!

土壤板結了怎麼辦? 
一、沙柱法
1、準備幾根粗吸管,一些顆粒比較大的粗河沙。
2、在盆土邊用吸管戳幾個洞,然後把吸管插進土裡,最好插到花盆底部。
3、把吸管旁邊的土壓實,再往吸管裡倒進粗砂,然後把吸管拔出來,花盆裡就形成了許多沙柱。澆水的時候,水會通過沙柱均勻地滲透到花土裡。促進根系透氣。

二、盆面撒點幹肥
1、準備一些豆餅或花生餅,碾成粉末。這兩種餅是榨油剩下的渣子,在菜市場油坊就能買到,價格便宜。 
2、用小耙子或者木棍輕劃松表面1cm的盆土,讓土壤表層變得稍微鬆軟一些。
3、把碾成粉的幹肥撒到花土表面,不要撒太多。只撒薄薄的一層就可以,要能隱約看見土壤表面,注意避開根系。
4、撒完肥後,澆一遍水,要澆透,這樣肥粉更容易滲透到土中。
5、肥粉在發酵的時候會帶動花土發酵,大概20天左右,盆土開始變鬆軟,而且會變得更加肥沃。但這個方法不能頻繁用,兩個月用一次就可以了。

小貼士:
1、因為撒完肥粉要澆水,所以在此之前要給花控水,避免澆多了積水爛根。
2、撒肥粉的時候不要貪多,不然會燒傷花卉,得不償失。

怎麼預防土壤板結?
上面的方法適合在不方便換盆的時候使用,如果大家在平時養花的時候學會以下幾個技巧,
就能預防土壤發生板結!
1、不直接使用自來水
自來水的水質比較硬,澆花前最好放太陽底下曬1~2天,再加一滴食醋,這樣能防止土壤偏堿、板結。
2、盆面鋪點蚯蚓糞
蚯蚓糞是非常優質的有機肥,在盆土表面鋪一層蚯蚓糞,不僅能給花土提供充足養分,而且土壤一年都不會板結!
3、少用化肥
長時間使用化肥會使土壤板結,因此平時要多用發酵過的有機肥,每個月澆1次發酵的淘米水,也能預防土壤板結!
4、盆底墊點花生殼
在換盆的時候,在盆底墊3~5釐米的花生殼、松針、陶粒等透氣的東西,可以讓土疏鬆透氣,兩年不換盆也不會板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