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多肉植物也有不少的種植問題呢,掌握了解決辦法,家裡的肉肉會變得更加美麗漂亮!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01、葉片腐爛
可能引發病因:一般由悶熱(夏季)、潮濕、冷濕(冬季)引起,
特別是植物根系不夠健康或者切根後傷口未晾乾的時候,非常容易發生腐爛現象。
所以針對切根後“無根的多肉植物”,一定要晾乾一段時間(3-7天),讓傷口痊癒後再種上,並且剛種入的一個周內不要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或有一點點濕氣。
發現病情:平時可以多留意一些不太健康的多肉植物,如果是出現露養淋雨的情況,多觀察葉片,發現透明化水或者發黑現象毫不猶豫的拔出來進行搶救。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02、缺水
缺水一般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真正的缺水,澆水後一段時間內就會恢復。另一種是多肉植物的根系不健康,無法吸收水分,這種即使澆水也不能恢復,這就需要對根部進行一些處理,重新生根。兩種方式表現出來的狀態都是葉片褶皺發軟。
所以如果發現家裡多肉植物葉片褶皺或者發軟時,可以挖出來檢查一下根系看看。根系顏色為白色或者有許多白色的毛細根,都說明植物很健康,種好澆水就可以了。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03、長時間不生長
這種不生長現象也常被稱為“僵苗”,主要因素還是在於多肉植物的根系,這狀態下的根系一定是完全枯死或者只有一點點硬撐著。隨著時間推移,最後植物也會慢慢消耗殆盡死去。
所以大家在養護的時候遇到3個月完全不見生長,
並且植物狀態也不是太好,葉片出現褶皺等現象,顏色沒有太大變化的,就拔出來檢查一下。
處理辦法:首先將枯死的根系(黑色的根)全部修剪掉,同時也要清理底部的枯葉和腐葉。全部清理乾淨後再用清水或者多菌靈溶液清洗一下根部,最後放在散光處晾乾2-3天,再栽種起來。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04、葉片乾枯萎縮
原理和僵苗差不多,問題都出在根系。根系不夠健康,吸收不好,導致植物狀態變差,這時候澆水過多就容易爛,澆水少了又會缺水,所以對水分的把握是很重要的。另外土壤也有一定關係,常說的優先養根,其實也是在說土壤配比的問題。
混合土壤中泥炭土+椰糠混合物比例占到70%,對於生根來說是非常好的。根系生長出來一段時間後,植物開始恢復,等植物生長到健壯期時就可以進行二次換土,增加大比例的沙子來增強多肉植物的習性。後期穩定後基本上就不用再換土了。
多肉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05、曬傷
曬傷主要發生在春秋季節轉換時期,以及夏季。許多人誤認為夏季是最容易曬傷的時期,其實不然。許多喜歡露養的愛好者在度過冬季後,感覺溫度回升,於是就把多肉植物們拿到戶外開始露養,初春這個時期是最容易被灼傷的。
植物在室內經歷了一個冬天,已經被溫室馴化,這時候突然放到大自然中必然會受到狠狠的打擊。同樣在熬過炎熱的夏季後許多人也喜歡馬上拿到戶外露養,讓植物顏色恢復更快,這時候也是最危險的,別忘了還有秋老虎。 
已經被溫室馴化,這時候突然放到大自然中必然會受到狠狠的打擊。同樣在熬過炎熱的夏季後許多人也喜歡馬上拿到戶外露養,讓植物顏色恢復更快,這時候也是最危險的,別忘了還有秋老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