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從催芽到假植,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花友在播種的時候,講究點的會經過催芽、假植等環節,但是有花友對著兩個環節並不是特別瞭解,本文會針對催芽,假植兩個環節的常見問題,進行解答!

論壇裡大家催芽的方法常用的有紙巾催芽啦,直播啦等等,用的容器更是創意多多,除了傳統的育苗器具外,還有雞蛋殼.. 紙杯..蛋糕盒.. 牛奶盒.. 贊一個,咱家的花就得這麼樣才對!

問題一: 為蝦米我的種子不發芽?原因有很多種,大部分是:

1、溫度不對

不同的植物要求不同的溫度,仔細閱讀彩包介紹也很重要。另外室內和室外溫度差異還是很大的,

如果是在陽臺,還會有溫室效應,溫度會更加高!所以需要的話可以備一個溫度計,觀察一下家裡不同地點的溫度到底是多少。

2、種子太老

越新鮮的種子發芽率越高,這個不容置疑。正確儲存種子可以保存很久時間,種子的生長需要溫度、陽光、濕度,但在這之前,最好保存在乾燥、寒冷的地方,例如裹好之後放入冰箱。

3、濕度不對

水分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因素,催芽的時候要保持土壤濕潤,但是過多水分就會導致種子腐爛,過少則不會發芽,所以要準備小噴壺,保持土面濕潤不乾燥。

4、種植深度不合理

種的越深,種子就需要更多的力氣沖到土面上,對種球來說不費什麼力氣,但對很多細小的種子就不行了。而且有的種子發芽的時候需要陽光,

所以甚至不用覆土。因此在種植前,一定要讀懂你要種的植物,它要求什麼你就給他什麼就可以。

問題二:種子已經發芽,但是突然死翹翹!

你可以嘗試以下幾個方式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1、不過過多澆水

種子發芽之後就不要過多澆水了!水分會讓植物發黴或導致其他病害。保持土面不乾燥就可以了,鹵煮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浸盆法,特別是如果使用透水性比較好的盆盆育苗的話,浸盆法最棒!但一定要注意時間,不要讓小苗的盆盆一直泡在水裡。

2、及時分株,不要讓小丫丫過度擁擠

植物也是需要空間呼吸的,所以一定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保持空氣流通。

3、提前消毒土壤

如何消毒土壤,吧裡的前輩大神都有專門的帖子,

我就不講了。當然消毒土壤也有弊端,即有可能把有益菌消滅掉,看自己的想法吧。

問題三:催芽起步很好,但就是長不大!

簡單來說:

1,溫度不對。

該加溫的加溫,該照燈的照燈,該移到屋裡的也可以移到屋裡,總之溫度很關鍵。

2,肥料不足。

可以加液肥了,親們

3,澆水過多。

又是這個問題!! 因為澆水多而且長時間浸泡會讓根系無法呼吸,苗苗們會發育不良,甚至葉片變黃。只要保持土壤不乾燥就ok

問題四:我的苗苗徒長,腿長腳長!

很多人都產生過這個問題,包括我,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因為室內催芽的原因。苗苗們一般都是為了競爭光線才導致如此。知道原因後,我們可以這麼做:

1,經常移動、旋轉育苗盤

如果你有一個南向的陽臺,

一天之內最好多次移動他的方向,讓苗苗們有均等的時間吸收陽光。如果是靠照燈,也可以經常旋轉一下,老媽老爸們要公平對待每一個孩紙才能讓它們茁壯生長。

2,曬太陽。

選擇一個風和日麗不刺激的日子,讓小苗們再戶外接受幾個小時的照射可以加速莖稈的硬化。

3,使用照燈育苗。

這個果然是最專業也是最不會出現問題的方法,只是需要銀子。

4,及時分株

越擠越容易導致競爭,還是要保持公平啊!

以上是幾種常見問題,大神請勿拍磚,一起交流起來哈!最後祝大家今年的秋播100%的出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