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效唑藥效為幾天?噴施2-3周,土施可達2年

多效唑是比較常見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簡單的說就是矮化植物用的,近些年在花友圈裡也比較流行,有花友問多效唑藥效為幾天,這個要看施用方法,一般來說噴施的話,藥效是2-3周的時間,而如果是土施的話,藥效可達2-3年,並且藥物成份可在多年生植物的枝幹內儲存,據說第二年效果最好。

另外有花友問多效唑打多了怎麼辦,可以用0.1%尿素或10毫克/千克赤黴素挽救。

下面我們來瞭解一下多效唑。

多效唑(P333)其實本來是一種殺菌劑,但他對植物的矮化作用顯著,因此被廣泛的應用於控旺和促花,殺菌這個職能反而被丟棄了……其矮化作用的機制是通過抑制植物內源激素--赤黴素(促進細胞延長)的產生而使植物節間變短,葉片變厚,增多(即在相同長度的莖稈上葉片數增多),並促進花芽的形成。

多效唑可以經由植物根莖葉吸收,但多效唑傳導較慢,因此葉面噴施比灌根顯效快,因為其顯效較慢,通常需要提前使用,當我們見到植物已經徒長時在使用往往已經效果不佳。

多效唑是可以在植物體內蓄積的,甚至可以蓄積到次年。而且多效唑在土壤內分解時間極長,一旦施用過量,可以在土壤中長期存在。

如果是1年生花卉,那次年播種/移栽花卉時,多效唑的抑制作用就會繼續顯現出來。抑制過度的植物會嚴重削弱長勢,並容易早衰。前面我們知道多效唑是殺菌劑,殘留在土壤中也會影響土壤菌群,造成土壤菌群破壞,失去讓植物繁茂的能力。

花友聽過或者使用的過三唑類殺菌劑,其實和多效唑是一類哦,只是這些成員的殺菌效果顯著,但抑制作用沒那麼強,因此以殺菌劑的身份出現。

(此類常見的藥劑:苯醚甲環唑,丙環唑,氟環唑,氟矽唑,腈菌唑,以腈菌唑和苯醚甲環唑的抑制作用最小)

使用此類殺菌劑你也需要注意它們的抑制效果哦(切不可以用於幼苗)噴施後植物會有一段生長停滯期,時間長短取決於用藥的濃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