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效唑和矮壯素有什麼區別,哪個好一點

矮壯素和多效唑都是植物生長調節劑,都有矮化植物的作用,那麼多效唑和矮壯素有什麼區別呢,哪個又更好一點呢?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它們的作用機理,然後根據我們的需要就知道哪一個更適合自己了。

矮壯素和多效唑的區別

1. 理化性質不同

矮壯素可溶于水,而多效唑基本上不溶于水。因此矮壯素產品有水劑,而多效唑的則是懸浮劑。

2. 作用機理不同

矮壯素作用機理主要是抑制赤黴素的生物合成,抑制玷巴焦磷酸生成貝殼杉烯,致使內源赤黴素的生物合成受到阻抑。使植株節間縮短而不減少細胞數目和節間數目。因而它只使節間縮短、葉色濃綠、株型變矮。

多效唑是新型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能抑制赤黴素衍生物的生成,減少植物細胞的分裂和伸長。它易被根、莖、葉吸收,通過植物的木質部進行傳導,兼有殺菌作用。對禾本科植物有廣泛活性,

能使植物莖節間變得矮壯,減少倒伏、增加產量。植物根、莖、葉均能吸收多效唑,但葉吸收的多效唑大部分滯留在吸收部分,很少向下運輸。

3. 對大田類作物的影響

矮壯素在大田類作物上應用,基本不會對下茬作用造成影響。

而多效唑由於殘留時間長,常溫20度情況下,藥效會持續2年,因此會對下茬作物生長造成影響,使用要慎重。

4. 施用方式不同

矮壯素可以浸種,噴灑,沖施等方式,通過種子、枝葉等途徑吸收。

而多效唑則基本上噴灑使用比較多。

5. 應用範圍

矮壯素應用範圍廣泛,包含小麥、大麥、水稻、玉米、高粱、等糧食作物,大豆,芝麻、黃瓜、甜瓜等經濟作物,以及蘋果樹、梨樹、桃樹、棗樹、葡萄等。也可以用在一些觀賞性的植物上,

控制株型。

多效唑應用範圍相對小一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