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家庭水發花生芽的方法(簡單)

綠豆芽、豆芽、豆苗都比較常見,花生芽估計就陌生了,其實花生芽也是可以吃的,不少花友都在找家庭水發花生芽的方法,其實和發綠豆芽是一樣的,下面我們來看看具體是如何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花生芽低於20度生長緩慢,所以一定要注意溫度。
一、育苗盤種植方法: 1、 選種:任何品種的花生都可,但最好是用當年的帶殼的新種,發芽率有保障。儘量選個粒均勻、完整無損的,剝殼後把發黴的、半粒的及特小的選出來不要。 2、 浸種:用比種子重3倍的清水泡種6~10小時,中途能換一次清水更好,待種子吸足水份充分膨脹後即可濾起,馬上用清水沖洗兩遍備用。 3、 催芽:把泡好的種子裝入布袋或用毛巾包好,每天淋水或浸洗多遍(低溫季節可用溫水),一般1~3天就會露白了),過程中發現個別種子腐爛的未出芽的及時用鑷子挑出。 4、 上盤管理:把準備上盤的種子再清洗一遍,
使芽身乾爽,透氣性增強。盤內不必鋪紙張,直接把種子均勻的撒在盤裡,再用灑水壺大沖淋一遍,然後蓋上深色的毛巾或其他能遮光的物品。每天淋水3~4次,每次都要讓每粒種子吸足水份(注意育苗盤要用高度10公分以上的籃子為好,因為花生芽要長到4~6公分左右採收). 5、 採收標準:種皮未完全脫落,子葉未完全張開或稍張開,根須上無根毛或和許根毛,下胚軸長4~6公分即可收穫了。用這種方法產量可達到1:4左右。
二、普通袋生種植方法: 選種、浸種方法同上,浸泡後直接裝入透氣性好的編織袋、布袋或網袋裡,但要注意每袋裝入種子量不要太多,以免管水時澆水不透,造成燒芽。澆透水後放在黑暗的環境培養,要注意袋內不能有積水。20~30度保持每天澆水3~4次,30~35度每天澆水4~5次,低溫天用溫水澆,次數相對減少。澆水時要打開袋口往裡沖淋,以達到排出廢氣粘液和降溫的作用。氣溫30度左右,3~4天就可採收。用這種方法的產量最低,約1:3左右。
三、沙生種植方法: 選種、浸種、催芽方法同上,可用深的(15公分以上)育苗盤或花盆、水桶、泡沫箱、木箱等種植(要留漏水孔),也可直接在地面上堆沙種植。優點是不需要天天澆水,產量高,品質好,不像水培那樣容易開瓣。缺點是沙子不能重複使用(底沙)。播種前先在容器內鋪上2公分厚的底沙,抹平後把露白的種子均勻的撒在沙面後用灑水壺淋一遍水,
再蓋沙4~6公分,抹平後淋水。淋水原則是根據沙子的幹濕酌情補水,沙過幹用手捏沙能成團底沙不能補水;用手捏沙沙散有手指印可適當補水,不要補水太多讓水從底沙流出為原則。生成快的整個週期都不用補水,(大家自己好好觀察,多做幾次就有經驗了,每個人的環境氣候不同,自己動腦筋吧,問別人也沒用的。)等頂部沙面開始裂開小芽露頭就可收穫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