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花卉種子催芽的方法

種子催芽就是促進種子萌發。一般花卉種子播後數天或半月即可發芽,但有些種子要經數月或半年才能發芽,這樣勢必會增加管理上的困難。因此,對發芽困難、發芽遲緩和自然休眠期長的種子,在播種前可進行種子催芽處理。常用的催芽方法有以下幾種:

清水浸種法
多用於休眠期短或不休眠的種子。用清水特別是熱水浸種,可以使種皮變軟,種子吸水膨脹,從而提高發芽率。浸種的水溫和時間,依不同花卉品種而異,一般浸種時間與水溫成反比。適於用90~100℃開水浸種的有紫藤、合歡等:適於用35~40℃溫水浸種的有海棠、珊瑚豆、金銀花、觀賞辣椒、金魚草、文竹、天門冬、君子蘭、棕櫚、蒲葵等;適於用冷水浸種的有溲疏、錦帶花、繡線菊、連翹等。

溫水和熱水浸種,必須充分攪拌,一方面使種子受熱均勻,一方面防止燙傷種子。

浸種的用水量要相當於種子的2倍。浸種的時間一般為24~48小時,或更長些,但月光花、牽牛花、香豌豆等可用溫水(30℃)浸12小時後播種,過久則易腐爛。通過浸種而充分吸水膨脹後的種子,稍加晾乾後即可播種,或混沙堆放在室內促其略發芽後進行播種。

挫傷種皮法
桃花、梅花、郁李、美人蕉、荷花、棕櫚等大粒種子,它們的外殼相當堅硬,吸水困難,胚根和胚芽很難突破外皮。播種前可擦傷或銼磨去部分種皮,使其易吸水發芽,

也可用利刀將外殼刻傷,但不要傷害種仁,然後在水中浸泡48小時左右,待種仁充分吸水後再下種。

酸堿處理法
種皮堅硬的種子如棕櫚、芍藥、美人蕉、薔薇等,可用2%~3%的鹽酸或濃鹽酸浸種,浸到種皮柔軟為止,浸後必須用清水沖洗乾淨,以防影響種胚萌發。

沙藏催芽法
月季、薔薇、貼梗海棠、桃、李、梅、杏等種子,必須在低溫和濕潤的環境下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打破休眠而萌發。為此,在種子採收後應當把它們埋在濕潤的素沙土中沙藏一冬。方法是:在秋季或初冬將種子與濕沙混合,使種子不互相接觸,種子與沙的重量比為1:3,沙的含水量約為15%左右,即用手攥時能成團,但攥不出水滴,手感到潮濕即可。可將種子與沙分層貯於花盆、木箱內,

待種子膨脹後移人冷藏地點,溫度為0~5℃。每隔半月左右將種子翻動一次,必要時灑水保持濕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