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寵物貓狗比孩童還要多,這就是臺灣

2018年也就剛過去半個月而已,現在再回顧2018年其實也不晚,在整個2018年當中有個資料眼睜睜的出現在臺灣社會中,那就是臺灣新生兒人數再次創下新低,是近8年來以來的新低同時也是臺灣光復有史以來的第二低,全年新生兒僅有累計僅有181,601人,較2017年同期減少12,243人,較前一年減少6.32%。

有趣的是,若將臺灣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人口數和全台寵物貓犬數總數一對比下來,臺灣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數在少子化浪潮下,每年以4%速度下降,截至2017年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數總人口是309.19萬;反觀依據臺灣“農委會”全台貓犬只數卻逐年上升至2017 年的251萬隻。

若按如此規律,臺灣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人數將持續探底,貓犬數量不段攀升,依此推估大約在2020年下半年全台貓犬總數將首度超過15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總數,並在2021年達295萬隻,超過全台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總數,這也意味著“毛小孩”比“小孩”還多的。簡言之就是大家寧可養寵物也不要養小孩,這無疑對於臺灣社會經濟發展會帶有一定的衝擊。

此外再從全台結婚對數觀察到,2018年全台累計結婚對數為135,404對,較上一年減少2,630對,減少率為1.91%。該項指數中最令人憂心的是全台20至40歲青壯年人口中未婚者高達442萬人,40歲以上還沒有結婚者也高達百萬人。65歲以上老人也已經占臺灣總人口約14%,如今的臺灣已經進入一個“超高齡社會”和“超單身社會”的時代。

根據滙豐集團針對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父母的調查所得結果顯示,臺灣地區父母支付教育費用從小學至大學畢業至少花費180萬新臺幣,其中還不包含其他食衣住行娛樂生活等開銷,與此同時臺灣實質薪資20年來增加速度,加上通貨膨脹等因素反而還縮水,臺灣經濟停滯發展經濟不景氣一喊就超過20年,使得廣大青壯年人寧可單身也不結婚和生育,直接導致了近十年來臺灣15歲以下青少年兒童人口總數逐年遞減。

在隨著“超高齡社會”和“超單身社會”時代到來,單身者和高齡者無不希望有人陪伴和情感寄託,寵物的出現就是伴侶和子女的最佳替代品,因此每年寵物犬貓增長速度就如同不婚者和老齡化資料呈正相關的直線上升,

全台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得到娃娃車裡坐著不是小孩,而是寵物犬貓,飼主都不以寵物稱呼而是將其視為家庭成員中不可或缺的“毛小孩”。

最後,臺灣正歷經“超高齡社會”和“超單身社會”的時期發展,寵物貓犬總數將超越臺灣15歲以下的人口,人口紅利早已完全喪失,勞動力市場因人口減少急遽萎縮對於整體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這個問題不僅是臺灣才有,同時也是兩岸必須面對的問題,因為老齡化社會和不婚者人數急遽攀升,要如何擬定一套讓廣大人民生得起養得起的社會環境,都有待相關單位和全民集思廣益,因為穩定的人口增長和社會經濟發展都是息息相關缺一不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