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皮毛的作用及構造,貓皮毛介紹

貓皮毛的作用及構造,貓皮毛介紹。貓毛的表面由外皮細胞組成,這些細胞互相交疊著,能夠反射光線並使被毛顯得光亮。黯淡的被毛意味著外皮有損傷。貓有複合毛囊,每個毛囊最多可生長6根主要起防護作用的毛,每一根毛的周圍又長有更纖細的絨毛。這樣可以有效地與外界環境隔絕。每個囊泡有各自的肌肉,可以使毛豎立起來。當貓處於警備狀態或發怒時,它會“豎起”脖頸上的毛,但有時也可能只是為了散熱。


貓皮毛

貓身上有兩種毛是專門用來感知周圍事物的,一種是生在頭部、喉部及前腿部的濃密且硬的須(羽須);另一種是遍佈於全身、可作短須之用的粗長且獨立的毛。

適應氣候的毛皮

在北方氣候條件下生存的貓長著能夠隔絕寒冷的濃密的被毛。當天氣寒冷時,它的毛豎起,籠住一層保暖的熱氣。相反,在炎熱氣候中生存的貓的毛會脫落,

並且毛皮中的血管會擴張,以此加速熱量的散發。貓不會出汗,但當它用舌頭舔自己的被毛時,留在毛皮上的口水會蒸發,從而帶走一部分身體的熱量。

貓有著很好的防禦措施來抵抗炎熱和寒冷,但是它們仍然容易虛脫及凍傷。像狗一樣,如果被困于悶熱的車內,貓會很快死去。在陰冷潮濕的環境中,貓的毛皮會喪失防護能力,因此貓很容易在冰凍、濕冷的空氣裡因體溫過低而死去。


貓皮毛

自然生物群

貓的被毛中有大量的微生物,是保持其毛皮健康所必需的。毛皮上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小氣候:那些潮濕的或者有濃密的毛與汗腺的部位是微生物最喜歡生存的地方。

貓毛皮的問題

作為貓的第一道防衛線,毛皮很容易染上各種疾病。和毛皮有關的疾病很容易發現,因為發生問題時,毛會變得脆弱、乾燥、無光澤,甚至脫落。跳蚤過敏是貓身上最常見的皮膚病。


貓皮膚

貓皮膚結構

貓的皮膚有兩層:表皮層和基部,下麵才是真皮。每個囊都有一個相關聯的皮脂腺來分泌皮脂,這種皮脂是一種油性物質,可使被毛有光澤。位於肛門周圍及貓爪間的特殊皮脂腺可產生外激素或性氣味,而位於下巴及唇部的其他特殊皮脂腺產生的分泌物有助於標識物體。

波奇網誠征優秀稿件:投稿指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