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青葉碧玉的作用及栽培方法

1323

青葉碧玉又叫豆瓣綠(詳情介紹)、椒草,是胡椒科豆瓣綠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也是比較常見的室內觀葉植物。碧玉也會開花結果,但是由於青葉碧玉還是觀葉價值高,所以還是將青葉碧玉作為觀葉植物來飼養的多。那麼青葉碧玉的作用有哪些呢?在飼養青葉碧玉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小編就帶你來瞭解一下。


水培青葉碧玉

一、青葉碧玉的作用

青葉碧玉可以藥用,根據中醫藥理,其內用可以祛風除濕,止咳祛痰。外用可以治跌打損傷,骨折,所以其也是中草藥的重要一部分。祛風除濕,止咳祛痰,活血止痛。用於風濕筋骨疼痛,肺結核,支氣管炎,哮喘,百日咳,肺膿瘍,小兒疳積,痛經;外用治跌打損傷,骨折。

青葉碧玉晚上呼進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可以放在室內種植,但是對於網上現在說的具有防輻射的功能,是不存在的,要防輻射就應該用專業的防輻射服一類的。

常用白色塑膠盆、白瓷盆栽培,置於茶几、裝飾櫃、博古架、辦公桌上,十分美麗。或任枝條蔓延垂下,懸吊於室內窗前或浴室處,也極清新悅目。

二、修剪與繁殖

新生繁殖的小苗,在苗高10釐米左右就要摘心增加枝條的數量,這樣的株型更豐滿,欣賞價值也更高。大株的修剪一般根據長勢而定,短截徒長枝,可作為扡插材料,易生根,可插於乾淨的河沙或蛭石中,也可直接插於砂質的土壤中。繁殖也可用葉片扡插及分株來進行,一般繁殖需要的環境溫度為20-25℃之間,葉插需要帶有葉柄,直立或稍傾斜插于河沙中,入沙深度為葉柄的1/4-1/3,保持基質的濕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2-3周即可生根和生出不定芽。小芽稍大後即可移植。


青葉碧玉

三、水培

可直接剪取較長的枝條或整盆沖洗基質後水培,插枝條時環境溫度為20-25℃左右,2周左右即可生長新根,水培觀賞性較好。

四、病蟲害

豆瓣綠的病蟲害較少,一般出現的病害皆為護理不當及環境不適所致,可調整下即可逐漸恢復。

蟲害主要有紅蜘蛛危害,但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時能預防,發生時可通過濕布擦拭葉片或噴施專殺藥劑進行防治。

雖然青葉碧玉的病蟲害發生的較少,但是想要養出健康的青葉碧玉還是需要注意病蟲害的預防及治療,在出現問題的時候儘快做出處理,這樣才能讓你的青葉碧玉保持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