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春季寵物“脾氣”大,被咬傷后建議這么做

逗逗自家寵物貓,卻被貓抓住手指,劃出一道約3公分血口。3月12日,記者在市疾控中心采訪時,遇到就診的市民徐女士,她都不敢相信平時乖乖的小貓為何“脾氣”這么大。

近年來,養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人與小貓小狗成了親密無間的朋友。各位“鏟屎官”在沉浸于這份溫情之中時,要時刻注意別被這份溫情所傷害。記者了解到,3月份以來,隨著氣溫的回升和光照周期的延長,小動物普遍進入發情期,暴躁且不穩定。市疾控中心收治的動物咬傷病例,平均每天可達10余起,多時可達16起。

如果不幸被小動物咬傷怎么辦?市疾控中心負責人表示,被動物咬傷后,要先肥皂水或其他弱堿性清洗劑和一定壓力的流動清水交替沖洗傷口,每處傷口至少15分鐘,之后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去除清洗劑殘留;在徹底沖洗后,用稀碘伏、苯扎氯銨或其他具有消滅病毒活性的消毒劑進行消毒;最后,

再及時接種育苗,這樣能有效預防狂犬病的發生。

狂犬病疫苗預防接種室護士潘娟告訴記者,只要是被溫血動物所傷,都有帶狂犬病毒的可能,無論大傷小傷都應在24小時內打狂犬疫苗。一般受傷者需要注射5針狂犬疫苗,分別于0天、第3天、第4天、第7天和第14天各注射一次,疫苗產生的抗體一般可以維持大約一年。如果受傷者單處或多處被貫穿性抓傷、咬傷,或開放性傷口、粘膜被嚴重污染,那么,則需要先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再接種狂犬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