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夏季貓狗“脾氣大” 親近寵物須謹慎 做好防暑降溫措施

夏天是比較炎熱的,飼養有寵物的家長要注意給狗狗做好防暑降溫的工作,在很熱的環境下它們的脾氣有可能變得比較狂躁不安,還很有可能會傷害到家庭成員。家長也應該學會一些處理傷口的方法,最好是去醫院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治療。

“我家小狗一直都很乖,前陣子不知為何,突然脾氣很大,逗著玩時,竟然把我的手給咬破了皮。”近日,在市疾控中心狂犬病預防處置門診,趕來注射狂犬疫苗的閆女士無奈地說。

市疾控中心疾傳科科長營亮介紹,隨著近期氣溫逐步升高,平時乖巧的貓狗等寵物也愈發狂躁,頻頻襲擊人,目前港城已進入貓狗抓咬傷的高峰期。從統計資料來看,6月份以來,被貓狗咬傷資料明顯上升,僅6月份被狗貓等咬傷者約5200例,7月份的數字預計比6月份還要多一些。為此,疾控專家提醒,市民外出應注意預防狂犬病,無論是被流浪狗或寵物狗咬傷,

一定要第一時間接種疫苗。

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病毒感染人而引起的傳染病,病死率幾乎是100%,是迄今為止人類病死率最高的傳染病。狂犬病的典型症狀是發燒、頭痛、恐水、怕風、四肢抽搐、喉肌痙攣、牙關緊閉等。夏季貓狗等動物情緒不穩定,加之人們穿著較少,被咬傷、抓傷的幾率隨之升高,一旦被攜帶狂犬病病毒的動物致傷,很容易感染狂犬病。

“為避免染上狂犬病,家養的寵物最好進行疫苗接種。”營亮提醒,儘量避免與狗、貓近距離密切接觸,尤其不要招惹那些街頭流浪犬,更不能用手去摸或者用腳去踢,不要因為喜歡小動物隨便收養來歷不明的流浪狗、貓等動物。家有寵物的人,與寵物在一起時,

儘量穿長褲,不要穿短褲、短裙,避免不小心抓傷、劃傷皮膚。

有著十多年養狗經驗的市民龔先生介紹,夏天不能把寵物一直關在家裡,要多給寵物洗澡,多帶它出去溜達,天熱的時候要給寵物多吃素食、多飲水,這樣有利於狗的情緒平和。市民帶狗出門時一定要系上繩子,大型犬還要戴上嘴套。

貓狗抓傷、咬傷如何處理

市疾控專家介紹,首先應做好傷口處理,局部傷口處理越早越好。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鹼性清潔劑)和一定壓力的流動清水交替徹底清洗,沖洗時間至少15分鐘,避免在傷口處殘留肥皂水或者清潔劑。徹底沖洗後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塗擦傷口。

如傷口情況允許,應當儘量避免縫合,也不應包紮,

可用透氣性敷料覆蓋創面。如傷口較深、污染嚴重者要酌情進行抗破傷風處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狂犬病病毒以外的其他感染。

最後應及時接種狂犬疫苗,如果傷情嚴重,還要在傷口周圍的肌肉內浸潤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被貓狗咬到,即便沒有出血,也要儘快去注射狂犬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