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小苗冬天需要剪嗎?

很快又要到了冬天了,對于月季修剪花友們都能知道,月季小苗冬天需要剪嗎?天狼老師小課堂今天要為大家解決的問題是——月季小苗冬天要不要修剪?

月季小苗冬天剪不剪?

月季小苗通常不滿一歲,還沒長夠365天的身形小巧瘦弱,不過成年人巴掌大小。經常有人來問:“這樣的細枝嫩葉,也要加入冬剪大軍嗎?”

對此我們的回答是:看你2019年的月季養成計劃。

所以,你的養花需求是?

A.把花苗養壯實以后再造型

B.明年春天就要看花!

A.養壯枝條再造型

不修剪是為了讓植株生長出更多枝條,相對的,花苗就會不開花或者開花較少。對于許多月季小苗尤其是藤月而言,一般不建議修剪,因為枝條少且弱,前期最好讓它積累養分。

A1.藤本月季小苗

藤本月季需要一定的生長量,才會從營養生長(枝繁葉茂)轉為生殖生長(開花結果)。當花苗長大成熟,營養生長的程度變弱,

開花才會變多。因此,我們不建議冬剪藤月小苗。放任小苗生長,等到枝葉繁茂自然下垂形成壓枝效果后,花苗底部會冒出更多強壯有力的筍,整棵花苗越來越壯實,那時就可以盡情造型開花了。

藤月小苗:玫瑰國度的天使

A2.灌木月季小苗

對于非藤本類月季(灌木/豐花/微型…),

我們也不建議修剪,即使修剪也盡量輕剪。比如可以修剪掉有明顯發霉枝條,其他不用動。讓小苗自然生長,等到春天發芽長枝之后,將枝條下壓促筍,促使花苗長粗壯之后再造型。

B.開花!開花!開花!

對于不想錯過春季花期的花友來說,

冬天就可以準備好剪剪剪啦!但是修剪后的保護也很重要,不做好防風工作的話,芽點有可能會長成盲枝。

B1.灌木月季小苗

1.先修剪掉2/3~1/2枝條,保留到差不多統一的位置;

2.剪掉弱枝,保留3~4根主枝,每根枝條上多預留幾個芽點;

B2.藤本月季小苗

藤本月季的修剪很簡單,

剪去不能開花的弱枝即可。

相信大家也看出來了,月季的修剪沒有固定公式。在確定了冬剪原則后,很多修剪小細節是可以根據再調整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