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是否超重及減肥計畫

一般認為動物的體重超過正常理想體重的15%就是超重。

一些狗狗的超重特徵相當明顯,而另一些則不易判斷。體重是一項有用的指標,一般認為動物的體重超過正常理想體重的15%就被認為是超重。純種犬的標準體重可成為判定“理想”重量的有效依據,但是不一定適用於雜交品種的狗。

在正常動物身上,你應該剛剛可以在不怎麼厚的脂肪層下觸摸到肋骨,在從上往下觀察時應能在肋骨架後面看到一個明顯的凹痕或“腰圍線條”。發胖的動物會像他們的人類朋友那樣失去腰部曲線,因為在皮膚下面的脂肪層變厚。

狗傾向於將脂肪堆積在頭部和尾部周圍。

發胖的狗由於腹部積累了大量脂肪,肚子變得鼓脹。你的獸醫會區分肚子鼓脹的原因是發胖還是別的因素,例如懷孕,腹水或腹部器官腫大等。

其實,和我們人類一樣,貓狗的許多嚴重疾病都與肥胖有關。因此,有必要為它們制定科學食譜,加大運動量,讓它們更加健康長壽。

狗狗肥胖的危害及成因

肥胖症主要是營養過剩和缺乏運動導致。肥胖狗易出現循環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它們對運動量的承受能力和對感染的抵禦能力也會降低。狗的肥胖可引發糖尿病、肝病、關節炎、過敏、皮膚病等。貓的肥胖可導致泌尿疾病,糖尿病,肝病,並增加梳理難度,從而導致皮膚疾病。

有些寵物的肥胖是從生長期就形成的。一般來說,進食數量超過身體的需要,多餘的能量會沉積形成脂肪,增加體重,即使在胃口正常甚至下降的情況下重量仍然保持相對穩定。由於成長期過量的飲食使脂肪細胞數量出現不可逆轉的增長,而寵物成長使這種細胞的體積增大。

狗狗減肥計畫

1、請教獸醫 給發胖動物減肥之前,應讓獸醫進行全面體檢,確認它的肥胖到底是單純的肥胖,還是某種疾病導致的。如果是後者,就應立刻對症治療。

2、確定目標 最初確定所要達到的體重目標可以是理想體重,也可以是在目前體重基礎上降低15%。

3、訂進食計畫 狗的減肥計畫是為期12-14周的時間內,每天餵食的含熱量相當於維持目標體重所需的40%。

貓所餵食物的含熱量應為達到目標體重所需的60%,減肥時間為18周。每天將食物分成兩三小份。無論它乞討食物的表情多麼可憐,都不要讓步,否則就害了它!

4、定期稱體重 每週稱一次體重,將體重的變化記錄下來。

5、多參加運動 應該鼓勵肥胖的貓狗逐步增加運動量,但千萬不要迫使它們過量運動,這可能給其心臟和肺帶來無法承受的壓力。對於超過目標體重25%的狗,每天應帶它作緩慢的散步,運動過程中要隨時提供飲水,給它休息的機會。在節食期間,要看管好它們,不要讓它通過在野外揀食、捕食或向鄰居乞食等手段獲得額外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