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果樹什么時候種最好(果農經驗)

很多新人想知道果樹什么時候種最好,一位果農朋友以蘋果樹為例,結合自己的最近4-5年的實踐,講述導致什么時候種果樹最好。我試驗的種樹時間最早從10月中旬,最晚到發芽后快開花時,有帶全部葉的,有帶部分葉的,有完全落葉封凍前的,還有冰天雪地零下五六度的,更有開春發芽前的;樹苗類型有有芽苗、小苗、大苗,還有四五公分直徑的小樹。

5年下來,大約3000棵樹(主要是蘋果和桃子)的試驗,讓我有了一個比較明晰的判斷,歸納一下,讓氣候和我這里類似的果友參照。

1、 帶全部葉或帶絕大多數葉片時,也就是我這里11月5日之前種樹是不可行的。不管哪種樹苗都不可行,會嚴重影響存活率,20來度的溫度會讓葉片在一兩天之內全部焦干,如果苗子是壯實的小苗還好,如果是大苗、小樹,幾乎很難成活。 我有一次移栽70棵三年的蘋果樹大苗,邊起苗邊移栽,

樹栽上后馬上葉片萎蔫,澆水后太陽暴曬當天葉片就干枯了,來年死亡三分之一還多,成活的也有許多得了枝干病害。除非你能帶土球或有很好的遮光條件,最好別這樣種樹。

2、葉片基本落光或落光后封凍前(深秋初冬)在我地也就是11月20日以后12月20日之前種樹是一個比較好的時間。這是針對壯實的小苗來說的,比如說一年或兩年的桃樹苗,2年或3年的蘋果苗,栽上后澆透水,第二年樹的存活率較高,也比較旺盛,但最好栽上后馬上定干,不可以等到第二年春天再定干。在風大或個別年份冬季十分寒冷時需用實行一定的保溫措施,例如纏繞薄膜。小弱苗不建議深秋栽種,易于抽干凍死。

3、深冬種樹,也就是地表封凍后,或早晚封凍,中午解凍時。我有2次帶著冰雪種樹的經歷,零下四五度,地表凍結。這 時種樹存活率并不低,基本不影響成活,但要澆透水,選擇壯苗。不過因為實在不方便作業,不建議深冬種樹。

4、初春解凍后發芽前,也就是我地2月20日至3月15日。這 時種樹對大部分樹是適宜的,

特別是在是對不適宜秋栽的小弱苗,這 時栽種最好,苗越弱越要等到霜凍幾乎沒有再栽種,但不可以等到發芽,芽子有萌動跡象就趕快栽下。壯苗越早越好。

5、剛剛發芽時。我發現這 時是移栽比較大的樹的好時機,存活率最高,等芽子剛萌動時重短截地上部分,裸根移栽澆透水,基本不會死樹,且長勢也不錯。對大樹來說裸根秋天移栽或初春都不太好,當然帶土球的除外。

還有一點要說明,不管你什么時候栽樹,不要讓根系直接接觸肥料,要不然得不償失。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