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花卉食用價值及其要用價值

花卉種類繁多,欣賞之余,用花卉的某一部位做為藥用、食品、飲料的資源,就更值得引起人們的注意了。現舉出花卉的幾種用途。

藥用花卉可供藥用的種類甚多,例如:瞿麥、百里香的全草;玉簪、忍冬的花蕾;連翹、梔子的果實;桔梗、紫苑的根部;杭菊、辛夷的花朵等,都是很好的中藥。金蓮花是野生于華北山地的草本植物,每當夏秋季節開放出燦爛芳香的花朵,宛如峽谷中的金蝴蝶,這種默默無聞的小草,近幾年經過藥理、臨床驗證,認為具有消炎潤喉,清熱解毒的特效,現已正式列為藥物投產。

鐵樹:其葉性甘溫,

能收斂止血,活血止痛。用十五克至五十克煎服,可治療腰痛、胃痛、關節酸痛、閉經。用五十克煎服,對各種出血及痢疾的治療效果甚佳。

山茶:其根性甘苦微寒,能清熱利尿,退黃疸,收斂止血。用十五克至五十克煎服,可治療肝炎、扁桃體炎、口腔腐爛、瀉痢、心臟病。月季:其花性甘溫,能活血,調經,消腫。用七點五至十五克煎服,可治療月經不調、胸腹脹痛、瘰疬。石榴:其果皮性酸澀溫,能收斂止瀉。用八至二十克煎服,可治療痢疾、腹瀉、帶下、月經過多。

六月雪:性苦微辛涼,能活血、消腫、抽風、化濕。用十五克至五十克煎服,可治療急慢性肝炎、風濕病、閉經、白帶過多、頭暈無力。雞冠花:其花性甘涼、能止血,止瀉,止帶。用十至二十五克煎服,可治療便血、痢疾、白帶、子宮出血。

木蘭(玉蘭花):其花蕾性辛溫,能扶風,發散,通鼻塞。用五至十五克服,能治療感冒頭痛、鼻炎、鼻塞。

食用花卉如外形華麗的石榴,鮮紅飽滿的構杞,不僅營養豐富并有驅蟲、止瀉、補腎、明目的作用。黃實、蓮子是補脾去濕、益腎澀精的上等補品,百合、玉竹等株形優美、花朵宜人,秋后收獲其地下鱗莖也是可供食用的佳珍。

飲用花卉近幾年來以花卉做原料制成的保健飲料有幾十種。常見的如:玫瑰保健飲料,白菊茶、羅布麻茶、草決明茶、金銀花茶、金蓮花茶等等。以野生花卉和人工栽培的花卉為基礎制成的清涼飲料,保健飲料正在形成高☆禁☆潮,引起世界各國普遍注意。

其他用途如利用玉蘭、茉莉薰制茶葉;利用桂花、玫瑰做成糕點;利用梔子、紫羅蘭提取香料;此外如精制薄荷腦,

提煉香樟油等在許多國家都極為盛行。由夜來香(月見草)的種子中提取的精油是擴張微血管的特效藥,醫學界正積極應用于臨床。劍麻、棕櫚鞘片的纖維,為良好的工業用纖維。魔芋、蕉藏葉片肥大,塊莖可加工成淀粉,是營養豐富的食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