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君子蘭夾箭怎么辦?

夾箭,在東北又叫“卡脖子花”。就是箭葶夾在葉片縫中出不來。一般造成君子蘭夾箭的原因有多種,主要有如下原因:

1、溫度不適 君子蘭生長適溫為15~25℃,低于15℃時,便生長不良。尤其是出莛前,如達不到15℃以上,花葶就難以抽出。當君子蘭開花前,應經常觀察盆株鱗莖有無凸起痕跡,一旦發現說明有射箭的可能,要及時調節溫度,以利花葶抽出。

2、溫差不夠 君子蘭的生長習性喜晝夜溫差大。若溫差小,則抽葶困難。在花芽分化后與竄箭前,溫度應控制在10℃左右,射箭就較易,否則會出現夾箭現象。

3、施肥不足 是夾箭的另一個原因,秋季植株處生殖生長期,需肥量越來越大,這時肥力不足,很可能影響抽葶。君子蘭養3年后,一到秋季就需增加施肥次數。最好施含磷量較多的液肥,并以氮、磷、鉀交替施用為佳,必要時可增施0.2%磷酸二氫鉀葉面肥,促使花芽形成,提早開花。

4、澆水不當 君子蘭出箭時,

如缺水也會使花葶生長受阻而導致夾箭。一般抽箭時加大澆水量,保持盆土濕潤,而不能干透再澆,否則,鱗莖和葉片會因缺水而使植株的生理活動受阻,以致夾箭影響開花。

5、鱗莖壓力過大 當植株轉入生殖生長時,要常注意觀察鱗莖的變化。若發現鱗莖凸起,一側肥大,說明花箭在發育,這時應停肥2周,否則會造成葉鞘和鱗莖更硬,壓力更大。如因鱗莖壓力過大引起夾箭,可用利刀把夾住箭葶的葉鞘割開1.5厘米,以減少葉鞘基部對箭葶的壓力,促使抽葶。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