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君子蘭夾箭的發生及防治


君子蘭欣賞

君子蘭抽箭時箭稈竄不出來,夾在塔座內開花的現象稱謂夾箭。造成夾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溫度不適宜:君子蘭生長最適溫度是15-25℃,

如低於15℃,就很難抽出花箭;溫度高於25℃,也不利於抽箭。

二、溫差不夠:君子蘭喜歡白天和夜間要有一定的溫差,如果晝夜溫度差小於7℃就很難竄箭。

三、營養不合理:君子蘭開花期對磷、鉀肥需要較多,如此時施氮肥過多而又缺少磷、鉀肥和微量元素,就會影響抽箭開花。

四、水分不夠:水能使君子蘭植株體維持正常的姿態,體內細胞和組織含有充足的水分,才能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君子蘭抽箭階段,需水量較多,如果這時供水不足,也會出現夾箭現象。

五、壓力過大:由於葉鞘和假鱗莖的壓力過大,把箭葶夾在裡面竄不出來,就造成君子蘭夾箭。

根據以上發生的原因,可採取以下相應的防治措施。

一、調整溫度:如果因溫度低引起君子蘭夾箭的,

可把花盆放到暖氣片上或火炕上(盆底要墊一薄木板),使溫度不超過25℃;溫度高於25℃以上時,要及時降溫,可將花盆放在電扇前1米處吹風降溫。

二、保持溫差:如果發現君子蘭的假鱗莖凸起,新長出的葉片出現“箭道”(是指君子蘭花芽分化後,開始抽生花葶,新長出的葉片被花葶擠壓的痕跡)時,這便是竄箭的徵兆,此時就應注意調節溫度,使白天溫度達25℃,晚上溫度控制在15℃,這樣晝夜溫差保持10℃,竄箭就比較容易。

三、合理施肥:君子蘭到了秋天,就轉入了生殖生長期,需肥量增大。此時,應注意合理施肥。一般君子蘭養滿3年後,進入秋季必須增加施肥次數,最好用含磷較高的液肥,發現箭露頭時,可向葉面噴施0.3%的磷酸二氫鉀,

促進花芽分化形成,快速竄箭。

四、適度澆水:抽箭階段需水較多,應注意增加澆水量,每隔3-5天澆1次水,水的溫度稍高於土溫為好,水量不宜過多,若澆水過多,會降低盆內溫度。

五、減輕壓力:可用消毒的刀片,把夾箭葶的葉鞘割開1.5釐米,放鬆葉鞘基部對箭葶的壓力,促進箭葶竄出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